即時兩岸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習近平:認為自己高人一等而改造其他文明屬愚蠢 (12:27)

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今早(15日)在北京開幕,多國領袖出席。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言,稱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和平安寧、共同繁榮和開放融通的亞洲,呼籲各國未來應把握大勢、順應潮流,努力把亞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

習近平表示,「如果各國重新回到一個個自我封閉的孤島,人類文明就將因老死不相往來而喪失生機活力」,又說若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如果人類文明變得只有一個色調、一個模式了,那這個世 界就太單調了,也太無趣了!」

習近平又稱,各國要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鑑,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他提出4點主張,分別是「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鑑」和「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習近平最後強調,今日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形容未來中國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新華社)

其他報道:【中美貿易戰】特朗普:貿易戰屬「小爭執」 稱談判未破裂

其他報道:世衛首發認知障礙症預防指引

相關字詞﹕習近平 亞洲 共榮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人類命運共同體 亞洲命運共同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