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曾提兩岸建交或可參考歐盟模式 台灣陸委會主委:非政府政策 (11:42)

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首度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引起各界討論兩岸關係未來走向。有台媒今日引述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專訪中稱,兩岸可參考歐盟模式建交;惟陳明通今日表示,兩岸任何相關談判,都不能有涉及主權和憲政體制的前提。

台灣《自由時報》今日刊出陳明通的專訪中引述陳稱,只要不涉及消滅台灣主權地位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兩岸關係未來發展仍有很多可能性,例如歐盟模式、獨立國協模式,或建交成為更緊密的盟邦,如「兄弟之邦」等。

陳明通又強調,台灣政府絕不會放棄追求和平任何可能性,但堅決反對與堅持武力統一與「一國兩制」的政權,簽署任何投降式協議。

惟陳明通今早在立法院會議前受訪時表示,相關報道的「標題不是我的本意」,他當時的意思是過去社會上曾有人提過類似說法,他尊重這些看法,但「政府沒有討論過這個事情、不是政策」,也不是他的建議。他表示,其重點意思是強調,主權國家地位和憲政體制都不能成為兩岸相關協商的議題,同時任何相關談判都不能有類似前提。

(自由時報)

其他報道:【斯里蘭卡爆炸】環時:中國治理宗教極端主義經驗具重大意義

其他報道:眾星抵上海虹橋機場 逾百粉絲擠爆扶手電梯玻璃

其他報道:台灣近萬名Uber司機遊行促撤回修例 200輛車排列抗議字樣

相關字詞﹕台灣 中國 陸委會 陳明通 武統 一國兩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