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質疑華為P30 Pro拍月亮「P圖」 內地科網主筆被炒 (23:31)

華為推出新手機P30及P30 Pro,其中P30 Pro其中一項主打功能,是高達50倍的變焦,聲稱可清晰拍攝月亮。北京「愛否科技」一名主筆上周拍片質疑P30 Pro拍攝月亮時涉嫌「P圖」(利用Photoshop修圖),甚至把貼在月亮上的內褲圖案修改成月球環形山模樣。愛否科技之後發表聲明,稱華為是「通過優秀算法」得到更多照片細節,批評該主筆誤導觀眾,「給整個行業造成了不良影響」,決定即時解僱他。

其他報道:NASA發布太空拍下南極光照 神秘綠色極光如跳動火焰

涉事主筆王躍琨上周六(13日)在微博上載片段,稱把一張月亮照片中月亮的紋理抹去,放上愛否科技的標誌,用華為P30 Pro手機拍攝「月亮」後,標誌變成月亮紋理。王躍琨留言稱「我覺得AI也好,P圖也罷,把原來圖片上沒有的東西加進出,然後告訴你說這是『拍到了』,不是造假是什麼?」

王躍琨亦嘗試調整月亮照片的曝光度,令相中月亮紋理消失,甚至把內褲圖案加到月亮照片上,再用華為P30 Pro手機拍照,所得照片中的月亮還是重現紋理,或「給它處理成環形坑的樣子」。他認為華為P30 Pro手機拍出的月亮照片,是「AI計算出來的」,比「原始月亮」拍出更多細節。

愛否科技周二(19日)發表聲明,批評王躍琨提出「華為對月亮照片進行算法優化的行為是一種造假」,說法「嚴重錯誤」。公司稱華為P30 Pro拍攝月亮時,是先使用50倍變焦「解決了『拍到』的問題」,再「通過優秀算法完善出了更多的細節,在並未脫離真實的前提下,使得P30 Pro的得到了比友商更好的拍攝效果」。

愛否科技指王躍琨測試華為P30 Pro拍攝月亮時,「實驗準備不足,測試過程不細,結論下達武斷,並利用在公司就職期間積累的粉絲影響力,在個人微博上誤導觀眾,煽動情緒,嚴重違反公司的相關規定,也給整個行業造成了不良影響」,公司決定責令他刪除所有相關微博,並即時解僱他;曾轉發相關微博的愛否科技CEO彭林和COO王亮,亦被罰扣除當月全部工資。

但內地《觀察者網》周五(19日)報道,王躍琨被解僱後,有內地網民多番測試華為P30 Pro拍攝功能,發現手機拍攝月亮時有「『無中生有』的能力」,甚至把外形像月亮的冥王星圖片,以及放在圓形外框中的《出師表》都「拍」成「月亮」,報道質疑華為確實有「P月」。華為暫未有回應質疑。

(綜合報道)

其他報道:【華為風波】英媒:CIA指控華為收取中國國安資金

其他報道:習近平促加強研究五四精神 引導青年聽黨話跟黨走

相關字詞﹕華為 華為P30 Pro 月亮 拍攝 攝影 華為手機 手機 智能電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