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華為孟晚舟案】加駐華大使指孟可循三方面抗辯不引渡 杜魯多:依法處理 (09:10)

美國將爭取如期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申請。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正身處溫哥華的孟晚舟可循三方面提出論據,避免加國將她引渡到美國,又稱引渡孟晚舟「不會是個快樂的結果」。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稱,加拿大是法治國家,會確保案件依循法律處理,包括予孟晚舟答辯的機會。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指,若符合國家安全利益,或是有助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將會介入孟晚舟案,麥家廉在訪問中稱,孟晚舟可循三方面提出論據不引渡,第一是特朗普的評論政治介入她的案件;其次,該案是否涉及治外法權問題;第三,案件涉及伊朗制裁,而加拿大並未就制裁伊朗作簽署。

麥家廉續指,孟晚舟案可能有3個解決方案,第一是引渡孟晚舟,但這不會是「快樂的結果」,而且將需時數年,因孟晚舟可能提出上訴;第二是美國與中國達成協議,美方撤回引渡要求;第三是加拿大法院判決釋放孟晚舟,原因是美國的要求沒有道理。

(中央社/法新社)

其他報道:華為CEO:我們受貿戰衝擊最大

其他報道:達沃斯喊話 王岐山:不應搞技術霸權 蓬佩奧:符合美國價值方可共榮

相關字詞﹕華為孟晚舟案 華為 孟晚舟 麥家廉 杜魯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