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加拿大尋盟國支持 華春瑩:虛張聲勢 環時指可悲:輿論對中國不起作用 (10:26)

中加關係持續緊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就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答謝德國總理默克爾公開支持、又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通話等表示,注意到有關報道,認為加方做法讓人想到中國成語「虛張聲勢」。

華春瑩稱,加拿大試圖拉攏一些國家給自己幫腔,惟無法改變事件本質,也無助於解決問題。她續指,加方稱感謝「盟國」對其公開支持,但德方並未發布相關消息;又引述報道指新加坡表示,所有國家在處理涉及外籍公民的案件時應依循正當法律程序。華春瑩敦促加方糾正錯誤做法,尊重法治精神、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另外,環球時報昨晚發表題為<化解孟晚舟事件,加拿大應有所作為>社評,指加拿大在加緊鼓動盟國對其給予外交支持,而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計劃前往世界經濟論壇「告狀」,攻擊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拘捕兩名加拿大人、以及判處一名加國毒販死刑做法。

環球時報社評稱,無論加方的行動是否能在西方產生渥太華希望的輿論效果,但對中國都不會起作用;若加方以為對中國施加點外交和輿論壓力就能起作用,是非常可悲的。

社評強調,中加兩國無冤無仇,「中國一直視加拿大為最好的西方朋友之一」,惟在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事件上,加拿大做得太絕,「不僅中國人如此看,事件還震動整個國際商業界」。社評要求加拿大,「對事件進行客觀、全面反思,做出冷靜和理性的後續選擇,打破僵局」。 

(環球時報)

相關報道:中加關係緊張 魁北克市長取消訪華

其他報道:彭定康在內逾百學者及前外交官致函習近平 促釋放兩加拿大公民

相關字詞﹕中國 加拿大 華春瑩 杜魯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