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華為孟晚舟案】保釋聆訊本港時間周二凌晨繼續 孟晚舟還押 (09:26)

日前在加拿大被捕的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當地時間周五(7日)上午在溫哥華的卑詩省最高法院出席保釋聆訊。經過近6小時控辯雙方陳辭,法官未有裁決,押後至下周一(10日)早上10時(本港11日凌晨2時)繼續聆訊,孟晚舟須要還押。

代表加拿大政府的檢察官John Gibb-Carsley指孟晚舟涉嫌「串謀詐騙多間金融機構」,一旦罪成將會判囚超過30年,而她和加拿大沒有聯繫,且有巨額財富和政治人脈,有潛逃高風險,要求法庭拒絕其保釋申請。

不過,孟晚舟的代表律師David Martin指出,孟晚舟的聲望令她不可能違反法庭命令,「你可以信任她」。律師指孟晚舟愛她的父親,即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而潛逃將會羞辱其父和令他尷尬。

檢方稱,孟晚舟向多間美國銀行否認華為和總部設在香港的子公司SkyCom(星通)有直接關聯,但事實上「華為就是SkyCom」,而SkyCom被指自2009年至2014年和伊朗交易,違反美國和歐盟禁令。

美國政府有60天時限提出正式引渡要求,屆時加拿大法官將會考慮理據是否充足,之後就由加拿大司法部門決定是否把孟晚舟引渡到美國。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孟晚舟出庭 被指藉香港公司SkyCom和伊朗交易 檢方要求拒保釋

挽救市場 華為156億堵安全漏洞 孟晚舟今保釋聆訊

孟晚舟倘拒引渡或纏訟數年

相關字詞﹕華為 孟晚舟 中美貿易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