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福建化工船泄漏「碳九」重挫漁業 多人疑中毒求醫 (13:19)

福建泉州市泉港區環保局表示,周日(4日)凌晨,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實業一艘船隻,在肖厝村附近一碼頭裝載化學品「碳九」期間,碼頭連接船隻的軟喉破裂,接近7噸「碳九」泄漏。雖然當局表示已即時安排人員處理,「清理工作基本完成」,但內地傳媒《新京報》現場採訪,卻發現碼頭附近村民疑似中毒,紛紛求醫,而當地漁業亦遭事故重挫,有漁民損失金額多達百萬元人民幣。

其他報道:【商標權官司.短片】日媒暗訪國產「無印良品」:日本Muji在我們之後,是抄襲的

報道引述當地一家漁民經歷,指事故當時他們聞到一陣刺鼻氣味。接獲化工品泄漏通知後,漁民們便前往漁排檢查損失,到埗後發現海面漂浮着類似油污的泄漏物,他們隨即開始清理。

其間,丈夫被泄漏物的惡臭熏倒,失足掉入水中,家人將他拉上水後,丈夫隨即出現頭暈、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送院搶救後醫生診斷他感染雙肺炎。醫生表示現時他病情已有好轉,惟無法判斷肺炎是否與水污染有關。除這一家人外,同院亦有多名村民,均出現類似呼吸道感染症狀。

另外,由於泄漏化學物將漁排的發泡膠溶解,養殖魚逃去大半。然而,即使有剩餘漁獲,水質污染也重創了當地漁業。泉港區農林水局宣布,即時停止捕撈、銷售或食用肖厝村一帶海域水產品。有當地村民估計,這次損失金額恐以上百萬元人民幣計。

據中科院福建物構所研究員吳立新表示,「碳九」是石油聚合物,屬易燃危險品。一旦人體吸入高濃度「碳九」,會導致呼吸困難、頭痛、頭暈等中樞神經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狀,若食用被「碳九」污染過的海產品,還有中毒、致癌等風險。他呼籲人們一旦誤食應立即漱口,若發現口腔感覺異常或麻痹,並伴有上述症狀時,就須及時求醫。

(新京報/澎湃新聞)

其他報道:【短片】浙江女童窄巷玩氣球 被車輾過兩次幸無大礙

其他報道:CSGO電競賽 台灣隊伍出戰東亞區被DQ 大會:要參加中國賽區

其他報道:高速公路駕駛時看劇40分鐘 成都大巴司機:疲勞才播片

相關字詞﹕福建 碳九 生態污染 漁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