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進博會開幕】習近平: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 指「不能總是粉飾自己指摘他人」 (11:08)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今日上午10點在上海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演講,呼籲各國加強開放合作,超越分歧、摒棄保護主義及單邊主義,「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他強調中國會繼續支持開放合作,推動全球經濟共同開放。

習近平在演講中呼籲各國「削減壁壘、擴大開放」,應「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若由國家「以鄰為壑、孤立封閉」,世界經濟便難以健康發展。習強調,人類社會若要進步,各國應該「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

習近平又說,各國都應該努力改進自己營商環境,解決自身存在問題,「不能總是粉飾自己、指摘他人,不能像手電筒那樣只照他人、不照自己」。

一同出席開幕式的還有中央政治局委員、中辦主任丁薛祥、副總理胡春華、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等,外國領導人則包括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越南總理席阮春福等。現場還有國務院各部委首長,各省市自治區的地方領導人,他們率領龐大的地方交易團參會。經濟界巨頭亦有出席,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以及小米創辦人雷軍等等。

相關新聞:

開幕式保安嚴密限帶飲品、長柄傘、球拍等 部分傳媒證件未送到惹不滿

進博會開幕 fb、Google冀打入內地 美國180公司與會 位居第三

相關字詞﹕進博 習近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