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巧固球】台媒指港隊施壓換中華台北隊旗 港將澄清涉事為中學校隊 (18:06)

台灣媒體昨報道,疑因香港隊在巧固球賽事抗議,令「台灣隊」需改用「中華台北隊」旗幟參賽。不過,由香港巧固球總會及港隊營運的facebook專頁,先後澄清沒派隊出賽;港將練栢希亦稱涉事隊伍並非港隊,而是中學校隊,但明白台灣人重視身分認同,盼不會破壞港、台兩隊的友好關係。

本周在瑞士上演的日內瓦巧固球室內賽及國家盃,台媒指疑因香港隊伍向賽會抗議,令「台灣隊」需臨時改以「中華台北隊」名義參賽,原來使用的中華民國國旗,亦被換成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的五環旗。事件觸發兩地網民熱議,台灣傳媒形容事件為打壓,部分報道亦將事件和下月台灣總統選舉扣上關係。

本報向港隊成員練栢希查詢,她表示參賽的香港隊伍並非香港代表隊,而是優才(楊殷有娣)書院校隊,由該校老師帶領。她又解釋該賽事規模雖大,但並非由國際總會主辦,故報名時毋須經香港總會。練栢希又表示理解事件較敏感:「身份認同的話題非常敏感,即使有人澄清了是經大會及會長同意下更換旗幟,相信台灣人對此舉亦難免有感而發,媒體反應亦較大。」

香港巧固球總會今午在facebook專頁回應:「本會並沒有派隊參與瑞士舉行的比賽。」由港隊成員營運的facebook專頁「Tchoukball Hong Kong」,亦稱從新聞報道才得知事件,強調港、台兩隊關係良好,又貼上沿用多月的標籤「#在得到香港運動員的身份之前」、「#我們都先是一個香港人」。

而國際巧固球總會的台籍榮譽會長黃進成,在個人帳戶形容「是被台灣政府打壓,被亞奧運政策打壓,四處陳情無效」,意指由於巧固球並非亞運及奧運項目,多年來得不到政府認可,更面臨被剔出體育課等問題。他今午再在個人專頁刊登聲明,指「配合政府亞奧運政策,只好開始改名字—中華台北」。

台灣以什麼名義參與國際賽事一直存在爭議,為確保能參與奧運,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於1981年與國際奧委會簽署協議,同意統一使用「中華台北隊」。不過,爭議並未就此平息,去年底連同「九合一」選舉進行的公投中,其中一條為「你是否同意,以『台灣』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公投案最終在54.8%不同意票下被否決。

其他報道:【西班牙盃:附精華】武磊首為愛斯賓奴梅開二度 贊奴沙戴帽 皇蘇派8蛋

其他報道:【英超】阿迪達「愛回家」任阿仙奴主教練 簽約3年半 龍格堡明續領兵征愛華頓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體育 巧固球 中華台北 港隊 身分認同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