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研發AI技術分析人體動作 偵測暴力行為及意外即時警報 (15:40)

港大研發人工智能偵測技術實時警報異常狀况,獲「2023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兩大獎和一金獎。研究團隊指新技術突破分析單張靜態圖像信息的局限,做到實時分析影像中人體的姿勢及動作,可應用於偵測暈倒、溺水等意外,以及打鬥、虐待等暴力行為並即時發出警報,現時已有學校及私人屋苑游泳池應用新技術。

相關技術全稱為「概覽和聚焦人工智能異常狀况偵測技術」。港大運動人工智能實驗室總監、電機電子工程系霍偉棟表示,新技術突破目前人工智能偵測技術分析單張靜態圖像信息的局限,可同時分析連續圖像,更加準確有效偵測異常情况。

另外,霍偉棟指出,新技術透過深度學習檢測人體骨骼的關節點,從而推斷人體動作,而現時大部分公共場所為保障私隱,採取無法捕捉具體人像的熱能攝像頭,今次新技術亦適用熱能攝像,只辨認人體骨骼的動作,便可判斷出殘疾人士、摔倒等狀態。

霍偉棟表示,新技術安裝成本視乎應用場所、採用鏡頭數量和偵察內容,由10萬至數十萬不等,強調在市場上具競爭力。研究團隊已就新技術落實多項與業界的合作計劃,包括民生書院游泳池、童樂居及匡智之家等。

霍亦指,團隊獲智慧交通基金資助,去年10月起研究在交通燈位分析行人的熱能影像,調整轉燈時間,方便老年人、兒童、坐輪椅人士過馬路;另研究在九巴巴士總站中應用新技術,以偵察危險狀况,例如巴士盲點是否有行人經過,期望今年底內能落地應用,首個試行點考慮設於美孚或沙田巴士總站。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香港大學 人工智能 警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