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案|控方指訪梁頌恆問心情為塑造「海外鬥士」形象 鍾沛權:只屬常見訪問技巧 (23:31)

代表控方的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及署理高級檢控官徐倩姿,下午散庭後由警員護送離開法院大樓,本報記者拍攝時遭案件主管小隊的其中一名警員兩度撞開,並以粗言辱罵,最終二人登上七人車離開。

「立場新聞」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今(17日)於區院進入第42天審訊。控方針對專訪流亡海外的梁頌恆的文章及片段提問,形容立場「帶領」梁頌恆回應提問,塑造其「海外鬥士」形象,又質疑立場詢問梁離港的心情,與其政治立場無關,刻意「想軟性咁可以說服人」。前總編輯鍾沛權反駁以受訪者的心情總結訪問,是常見技巧,「冇檢控官你講到咁複雜、咁多計謀喺度」。 

代表控方的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針對立場在2020年12月專訪梁頌恆的文章及其直播訪問片段提問。控方質疑負責採訪的前立場採訪主任林彥邦「一路帶領」梁頌恆回應,例如刻意問梁頌恆離港會否有愧疚感,目的是展現梁有承擔,鋪排他「海外鬥士」的形象,及黎智英在Twitter追蹤外國政要亦成為證供,會否響起警號等,是「特登」協助梁,「幫佢諗埋例子嚟幫佢自圓其說」。

鍾沛權則反駁,他在庭上作供時,控方也會引述例子提醒他,記者在採訪時同樣可以提出例子,協助受訪者回憶事件,並給予更確切的回應。

控方續指出,林彥邦在引述外界對梁頌恆的質疑時「避重就輕」,亦很快轉話題,問梁會否掛念家人,「知道佢答唔到,就問第二啲」。鍾沛權一概否認,反指他相信林知道再追問亦不會獲得有意義的答覆,才轉話題,而訪問經常會在結尾談回受訪者心情,屬常見技巧。

記者拍攝時兩度被撞開 警方:會提醒人員注意個人言行

另外,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及署理高級檢控官徐倩姿,下午散庭後由警員護送離開法院大樓,本報記者拍攝時遭案件主管小隊的其中一名警員兩度撞開,並以粗言辱罵,最終登上七人車離開。

警方今晚(17日)回覆本報查詢,警方今日在灣仔區域法院外調配了適當人手,以維持秩序;並會提醒人員時刻注意個人言行及提升專業敏感度,以維持警隊的專業形象。同時,警方在不影響行動效能下,會盡量協助傳媒採訪,但呼籲傳媒在採訪時,採取專業態度,避免對其他人造成不便及影響。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場新聞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