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方社署向200認知障礙症患者派發藍芽定位裝置 防止走失 (19:05)

警務處東九龍總區與社會福利署及區內社福機構等,於去年4月合作推出「智蹤計劃」的先導計劃,向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弱能人士,派發連接智能電話的定位裝置,協助其照顧者快速掌握其位置,減輕他們照顧時壓力。至今已派發200個定位裝置,

67歲的鄧女士為其中一名受惠者,其76歲丈夫於去年3月確診患認知障礙症,其間曾失蹤多次,社福機構社工一直有跟進情況。上年10月初鄧女士獲派發定位裝置,讓她能隨時掌握丈夫的實時位置。鄧女士分享有次丈夫獨自離開將軍澳住處,直到下午5點許仍未回家,鄧女士打開定位裝置後發現他當時位置在荃灣,故立即報警並與該區警察分享其丈夫位置,最終用18分鐘尋回丈夫。

鄧女士表示,其丈夫喜歡外出,故需要一直在旁照顧,但指自從有定位裝置後可以隨時知道他的位置,就較放心讓他獨自出門,形容自己亦有更多「Me Time」,稱「終於有得做自己鍾意嘅嘢」。

另一名受惠者屈女士,其93歲爸爸患有認知障礙症,曾於牛頭角走失,其後屈女士尋找約一小時後決定報警求助,最終在觀塘區順利邨附近尋回。其後警方邀請屈女士參與相關計劃,並免費獲派定位裝置,當其爸爸走失時亦能快速尋回。

警務處東九龍總區行動部總督察傅駿業表示,相關計劃合共購買約400個藍芽定位裝置,一個定位裝置成本約200元,而由去年4月至12月期間共派發200個定位裝置,至今錄得38次走失事件中平均尋回時間均少於1小時。他又表示,相關定位裝置設計輕型及省電,一般可使用半年至9個月,而其覆蓋範圍高,能較準確顯示位置。

警務處東九龍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高級督察馬仲瑩則表示,去年東九龍總區內認知障礙症患者失蹤案件共錄得100宗,較2021年錄得個案升幅逾16%,指相關計劃可防止曾失蹤人士再次走失,以及利用科技能更快、更準確尋回失蹤人士,以減輕照顧者壓力及負擔,她期望相關計劃可於在今年內推展至全港,讓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智蹤計劃 認知障礙症患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