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指疫下五成高中學生補課兩小時 七成半對DSE無信心 (15:26)

新冠疫情持續近3年,其間學生斷斷續續停課、上網課、半日及全日面授,課堂時間不但縮短,還拖慢課程進度,令學生需要在課後補課。香港學術及教學交流協會(下稱協會)今(27日)公佈「疫情下高中學生精神壓力」調查,發現有七成半受訪學生對應考DSE沒有信心,當中亦有一半人平均每日課後補課兩小時。有應屆DSE考生表示疫情下長期只上半天課,令老師的教學進度受阻,須額外補課追趕課程,指「對每一科(的成績)都擔心」,惟有多自習。

協會於今年9月至10月期間,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510位中四至中六學生。調查結果顯示,有五成學生每日平均課後補課的時間為2小時,更有一成學生補課時間為3小時以上,當中有56%人會為補課感壓力。另有75%受訪高中生對應考DSE沒有信心,而他們最擔心的是英文科成績,逾七成人認為自己的英文口語能力下降。

協會發言人林栢勤分析指,學生過去兩年主要上網課,加上「大部份學生的原生家庭用中文為主」,平日在家缺少操練」,亦擔心臨場考試發揮不好。應屆DSE考生Aurora表示,他由中三開始上網課,到今年11月才恢復全日面授,因疫情下減少了面對面練習口語的機會,而且平日主要以中文溝通,他十分擔心自己的英語口語成績。Aurora指,現在除了學校的課外補課,他一周至少也會私補一個半小時英文。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