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黎棟國形容2019理大示威如「戰爭」 指港人不理解國家安全 (20:45)

立法會議員、前保安局長黎棟國今(25日)出席書展講座談「香港回歸25周年的挑戰和機遇」,提及國家安全和《基本法》23條立法,他指港人對「國家」的觀念「一知半解」,忽略了基本法第一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並解釋國家安全不單是國家不受入侵,還包括「糧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等。

講座上有市民問及為何23條需「阿爺出手」,黎棟國指回歸以來港人不夠認識《基本法》,對國家既觀念「可以說是一知半解,近乎沒有」,又稱港人僅留意受《基本法》保障的自由,忽略了第一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且不了解國家安全,指很多人「以為國家安全只是國家不會被別人(攻)打」,對立法反感。他表示,國家安全還包含糧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等,又指若不能保障國家安全,「人民安全亦不受保障」,並形容23條立法「輕舟已過萬重山」。

黎又談及2019年反修例事件,形容香港理工大學示威一事是「戰爭」,他說當時看電視直播,看到警察的裝甲車被扔汽油彈,擔心車內警員,稱「好彩佢哋買架車買得靚,燒唔到裏面架,外面點燒都得,汽油燒完仲郁得」,又稱警員只是採取戰術包圍示威者,直至「他們士氣低落,瓦解了一個可能(有)好嚴重生命損失的情況」。他表示在示威運動中要保持清醒,說自由非常可貴,但若要「充分行使自由(的權利),便要注意自由的界限」。

相關字詞﹕回歸25年 書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