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漁護署「人道處理」全港寵物店倉鼠 促12月22日後買倉鼠市民交出 (16:11)

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一名店員及一名顧客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顧客丈夫初步陽性,店內有倉鼠亦驗出陽性。漁農自然護理署長梁肇輝今(18日)宣布,漁護署會檢取銅鑼灣Little Boss及其大埔太平工業中心動物倉庫的所有動物作新冠病毒檢測,然後「人道處理」。另外,全港可賣倉鼠的寵物店要暫時停業,出售的倉鼠亦會全部被檢走作檢測及「人道處理」。他估計要處理的動物有約2000隻,包括倉鼠及其他細小動物。

梁肇輝又稱,去年12月22日及今年1月7日有兩批倉鼠從外地進口香港,漁護署強烈建議於12月22日或之後,在香港任何地方購買倉鼠的市民,要將倉鼠交予漁護署「人道處理」。衛生防護中心則稱,在12月22日或之後買倉鼠的市民要強制檢測,如其交出的倉鼠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主人要檢疫。

梁肇輝表示,兩個批次的倉鼠均由荷蘭同一間公間空運進口,12月22日進口的批次涉及1080隻倉鼠,而1月7日的批次則涉及838隻倉鼠。被問及把倉鼠人道毁滅是否不尊重生命,他表示由於有環境樣本及11隻倉鼠樣本呈陽性,為公共衛生起見,人道毁滅是較安全的做法。他稱現時非引用法例充公市民的倉鼠,但希望市民從「保障自己及家人」的角度出發,交出倉鼠。

梁肇輝稱,現有科學資料顯示感染新冠病毒的倉鼠可將病毒傳予其他動物,亦有可能傳人;目前共有約2000隻倉鼠在寵物店或市民手上,平衡風險與動物福利之間,要盡快解除潛在風險、完全隔斷倉鼠與市民的接觸,故決定人道毁滅所有倉鼠。

新冠疫情 相關報道:

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倉鼠樣本初步陽性 女店員早前確診 150顧客須檢疫

染Delta寵物店員工源頭未明 張竹君:寵物來自荷蘭

強制檢測|7地點納強制檢測 北角蘇浙公學、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等【附名單連結】

巴籍婦1傳9 首現Omicron「BA.2」 涉外賣員小學生 梁子超:社區擴散風險極高

相關字詞﹕倉鼠 漁護署 人道毁滅 人道處理 新冠疫情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