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續無涵蓋失業或開工不足者 社協促政府提供失業援助金 (15:20)

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明天(17日)起接受申請,支援疫下受影響的食肆或處所,惟未有為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失業或開工不足的人提供資助。社區組織協會今日(16日)舉行記者會,要求當局設立「失業及就業困難援助基金」,向失業市民發放原有工資八成、為期6個月的津貼,並透過注資「公益金及時雨抗疫基金」,設立「及時抗疫津貼」,支援未符合資格申請綜援等津貼、但有經濟需要的人。

30多歲的Owen形容自己是「躺着也中槍」,因他在一棟全為食肆的商廈當日薪夜更保安,晚市禁堂食後被迫停工,今個月只有4日有工開。他未獲任何政府津貼下,收入僅夠交單身者宿舍1200多元租金。他形容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只是「翻兜」過往「肥上瘦下」的安排,老闆獲津貼但僱員不保證受惠;而過往多輪基金均未涵蓋保安行業,批評「政府抄功課抄了4次,一次都無改過」,認為若政府難以逐個行業資助,應一次過向所有失業及開工不足的人派錢。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指出,政府目前延長14天晚市禁堂食、關閉表列處所等至大年初三,但事實上「不知幾時又再停」,長遠而言應設立為期6個月的「失業及就業困難援助基金」,失業的人可獲失業前工資八成的現金津貼,開工不足者津貼則應為失業前工資與現時工資差額的八成,兩者上限均為1萬6千元。

她又稱,明白設立基金需時,故可利用現有資源設立「及時抗疫津貼」,如注資「公益金及時雨抗疫基金」。她指出該基金津貼審批快,一般一至兩星期市民便可按其家庭收入獲發2000元至1萬元不等的資助,但現行計劃下市民只容許每半年申請一次,上限兩次,若政府注資,市民便可再申請,亦可提高資助金額。

她補充,該基金的受惠對象涵蓋未符合資格申請綜援等政府津貼、但有經濟需要的人,冀政府考慮建議,做到「精準扶貧」。

相關字詞﹕社區組織協會 失業 開工不足 失業及就業困難援助基金 津貼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