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工聯會調查:月入4萬元家庭 不吃不喝近4年始夠首期買210呎新盤 (19:05)

財政司長陳茂波指土地房屋是「香港社會面對最尖銳的矛盾點」,工聯會調查發現,月入近4萬元的二人家庭要不吃不喝、零開支下儲蓄,接近4年才可儲夠首期置業,因此建議政府大幅增加資助房屋供應、加快舊區重建步伐、豁免首次置業人士印花稅及按揭保險費用等。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及社區幹事吳清清分析8至9月的34個一手和二手屋苑面積最細單位的售價,以最新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19600元計算,兩人月入共37240元(扣除強積金),要不吃不喝、零開支下儲蓄,持續最少46個月才儲夠約170萬元,支付四成首期,購入調查中最低價、價值323.7萬元的屯門「帝御‧嵐天」210呎單位;若要買調查中最貴、價值1004.4萬元的黃竹坑「揚海」320呎單位,更要儲12年才有望夠錢付五成首期。

2019年《施政報告》放寬首置人士可申九成按揭購買800萬元或以下單位,以兩名月入處中位數的打工仔家庭計算,若無「父幹」或額外擔保人支援,在今次調查中只有4個樓盤的樓價,可讓他們通過壓力測試,反映「上車」機會渺茫。

郭偉强建議政府採取革新的房屋政策,以令中等收入階層能安居樂業,建議大幅增加資助房屋供應,加快舊區重建步伐,制訂本港人均居住面積標準及目標,並以此作為未來公、私營住宅建屋的參考。

 

相關字詞﹕首期 買樓 工聯會 父幹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