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創科署10月科學園展科研成果 科大單車空氣動力系統研李慧詩東奧裝備 (13:09)

創新科技署下月23日至31日在科學園舉辦「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提供網上創科工作坊及講座供公眾參與,另有36個實體攤位展示本地發明及科研成果,包括科大團隊研發的單車空氣動力研究系統,以助「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在東京奧運選擇合適的裝備及服裝等;亦會展出女拔學生研發的哮喘偵測器,偵測環境中的致敏原,提醒患者病發風險。

科大團隊研發單車空氣動力學研究、評估和發展系統,有助運動員克服風阻。團隊按每位運動員的身形,度身訂做動態模型,利用超級電腦及計算流動體力學仿真軟件,模擬運動員在騎行時,周邊空氣的相對流動,並利用靜音低速風洞作測試,為運動員選擇最合適的車輪、服裝物料、騎行姿勢等。團隊稱,系統能協助運動員增加近一個單車位的優勢。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一款模仿導盲犬的機械人,偵測環境障礙物,以震動提醒用家避障,並有GPS定位設備,為用家導航。團隊表示,訓練導盲犬需時半年,每年成本亦高達20萬元,冀機械人裝置能以導盲犬都一成價格推出巿場。

女拔中四生Evelyn和Christy花一年時間研發哮喘偵測器,偵測環境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濕度等致敏原,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以震動及聲音提醒用家哮喘發作風險,讓患者及早拿取吸入器,程式亦可配合GPS定位紀錄,提醒用家避免在致敏原較高的地點逗留。

相關字詞﹕創新科技署 科學園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 科技大學 李慧詩 哮喘偵測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