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被問「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是否違法 林鄭月娥:涉及蒐證難由特首以「是或否」回答 (11:44)

周五(6月4日)為六四事件32年,亦是《港區國安法》去年6月30日生效後首個六四。特首林鄭月娥今日(1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被問到過去六四集會常高呼的「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是否違法,她稱某些行為或口號是否違法,涉及執法機關蒐證等工作,如此複雜的事,難以單由特首以「是與否」回答。

林鄭月娥稱,不能無視國安法生效對香港產生的任何變化,各政府機關、社會團體、傳媒及學校等均要履行國安法。她表示,具體問一個口號是否違法是強人所難,因口號表達的含意需視乎在什麼情況表達,以及這說話會否引伸至違法,再交由律政司決定是否提出起訴,最終交由法庭裁決,「一件咁複雜的事」不應由特首以「是與否」回答。

國安法生效將近一年,林鄭月娥被問到是否已提交國安年度報告,以及會否公開報告內容。她稱根據國安法條文,所有國安委員會的事項均不會公開,因此工作報告亦不會公開。

相關報道:

政府研第五波疫情限制未打疫苗者出行 林鄭月娥:非懲罰市民 冀避免一刀切收緊

相關字詞﹕六四 林鄭月娥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