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派初選47人案|律政司覆核11被告保釋提訊押後至下周分批處理【短片】 (15:44)

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總裁判官蘇惠德早前批准15名被告保釋,惟其中11人遭律政司提出覆核,案件今(6日)在高等法院提訊。法庭排期下周四(11日)和下周六(13日)分批進行保釋覆核聆訊,11名被告繼續還押。

11名被告為鄭達鴻、彭卓棋、何啟明、黃碧雲、譚文豪、施德來、張可森、伍健偉、郭家麒、柯耀林及李予信。

【14:56】全部覆核申請將押後再訊,11名被告繼續還押。伍健偉離開犯人欄時,連連向公眾席飛吻,天水連線的成員同時揮手,以及高舉心形手勢回應。郭家麒和李予信離開犯人欄時亦向公眾席揮手告別。

伍健偉向天水連線成員飛吻

【14:32】法庭將處理餘下被告的提訊程序。伍健偉由資深大律師彭耀鴻代表,柯耀林由大律師郭憬憲代表,郭家麒和李予信由資深大律師蔡維邦代表。

伍健偉步入犯人欄時,多次帶笑向到場的天水連線成員揮手和飛吻,並向其大律師稱「辛苦你」、「唔使畀太多壓力自己,加油,辛苦你」。他其後左手托頭,並不停向公眾席張望。

張可森見妻展示孩子超聲波照片露微笑

【12:06】法庭已處理黃碧雲、譚文豪、施德來和張可森的提訊程序,並押後至下午2時半處理餘下被告的程序。張可森出庭時,其妻子多次用紙巾抹淚,並把握機會向丈夫展示孩子的超聲波照片,張可森微笑點頭回應。(13:30報道:張可森見孕妻展示孩子超聲波照片露微笑 大批市民輪候入庭旁聽聲援【短片】

【11:26】法庭將處理黃碧雲、譚文豪、施德來和張可森的提訊程序。黃碧雲由資深大律師夏博義代表,譚文豪由資深大律師蔡維邦代表,張可森則由資深大律師駱應淦代表。

【11:01】法庭今早先處理鄭達鴻的提訊程序。鄭達鴻步入犯人欄時神情平靜,他一度揭開口罩,面露笑容向公眾席的親友以口型對話,其後收起笑容,雙手抱拳等候開庭。另外,代表何啟明的大律師查錫我透露,何啟明仍留醫伊利沙伯醫院,今日未能出庭應訊。

法官杜麗冰決定將覆核聆訊押後至3月11日和13日分批進行,每日將處理最多6個覆核申請,控辯雙方須在聆訊前向法庭存入傳票、誓章和證據等。杜官形容,雖然總裁判官蘇惠德作出「巨大努力(heroic effort)」,盡力處理各人的陳辭,以及令聆訊公平和迅速地進行,惟事情不如預期般進行,亦對當中造成的困擾感到遺憾,故作出有關排期安排。

鄭達鴻申臨時保釋被拒

代表鄭達鴻的資深大律師潘熙一度向法庭申請臨時保釋至3月13日,認為鄭達鴻已被羈押7日,不希望法庭批准其保釋後,須繼續被羈押7日。杜官表示,明白裁判官批出保釋前,已作出有關考慮,亦同意被告渴望重獲自由,惟事情須恰當地進行,故拒絕批出臨時保釋。

官准豁免今日保釋法律程序報道限制

另外,杜官開庭時表示,收到傳媒向法庭申請豁免《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P條「對報道保釋法律程序的限制」的條文,決定豁免傳媒在是次聆訊中的報道限制,惟拒絕在下次的正式覆核聆訊中作出相同豁免。

杜官解釋,法庭有需要保障控辯雙方的利益,以及法庭程序的完整性,形容保釋程序涉及被告私人的個人情況,故法庭經慎重考慮後,認為不應將有關程序公開,以免未來的法律程序受損。

35+大搜捕/民主派初選47人被控  相關報道:

律政司覆核11被告保釋今提訊 市民高院外排隊候旁聽 排頭位市民:保釋不是格外開恩

楊雪盈、劉偉聰、呂智恆、林景楠准以原有條件保釋 4人晚上8時陸續離開法院【短片】

岑敖暉、朱凱廸等9人突被轉押赤柱 家屬今早方知悉探望撲空

相關字詞﹕35+大搜捕 民主派初選47人被控 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港區國安法 鄭達鴻 張可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