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9歲男涉指示李宇軒等加入「攬炒團隊」勾結外國還押候訊 黎智英Mark Simon被指幕後指揮 (18:53)

警務處國安處落案起訴29歲男子一項《港區國安法》下的「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以及一項「串謀協助罪犯罪」,指稱他涉嫌串謀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協助「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越境前往台灣,案件今午(17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聽畢陳辭,拒絕辯方保釋申請,下令被告還押看管。案件押後至4月14日再訊,以待警方檢驗被告的電子裝置,以及調查其他同謀疑犯的銀行紀錄。相關報道:29歲男涉伙黎智英李宇軒等勾結外國提堂 另控與黎智英助李宇軒潛逃

辯方:被告為受訓律師被沒收英國護照

被告陳梓華(29歲)由外籍資深大律師祁志代表,律政司代表為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辯方透露,被告是受訓中的律師,在金鐘一間律師行工作。據悉,被告去年10月被捕後,已被國安處凍結銀行戶口,亦被沒收英國護照。

據了解,長達19頁的控方指控書列出被告與「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團隊(又稱「攬炒團隊」)的關係。控方指稱,被告涉指示李宇軒及劉祖廸加入團隊核心,黎智英及其助手Mark Simon擔任幕後指揮,透過發表文宣和國際游說工作,呼籲外國制裁中國及香港,涉嫌干犯國安法。

控方:被告向李宇軒談港獨倡建立流亡政府及軍隊

據悉,控方指控「攬炒團隊」曾推動名為「Project Hong Kong Trust」的眾籌計劃,被告涉聯絡Mark Simon,安排眾籌所得的1440萬港元轉帳至一個美國戶口。控方又稱,被告曾向李宇軒談及港獨思想,提議建立流亡政府和軍隊。

至於餘下的「串謀協助罪犯罪」,控方指控被告協助李宇軒偷渡台灣,包括安排李宇軒在警方保釋期間入住3間安全屋,以及前往西貢布袋澳出發潛逃。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黎智英 李宇軒 攬炒團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