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0秒遊鴨洲|香港最細島嶼鴨洲 鷺鳥之家睇紅角礫岩、海蝕拱【短片】 (17:50)

香港有很多島嶼,鴨洲是全港面積最小又有人居住的島。「B仔自然教室」facebook專頁近日上載這個最小島嶼的片段,以約30秒短片介紹這個「鷺鳥之家」的特點,足不出戶也可體驗「本地遊」。鴨洲面積雖小,卻有罕見的紅色角礫岩、海蝕拱和白鷺出沒,集自然風光和生態價值於一身,更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熱門景點之一。

面積僅0.04平方公里

鴨洲位於吉澳島和沙頭角之間,面積只有0.04平方公里,從北面看,因為像是一隻伏在海面上的鴨子而得名。小島由沉積角礫岩構成,由於這個地方氧氣豐富,使岩石氧化程度變得活躍,繼而被氧化鐵染成褐紅色,全港也只有少數島嶼有這類岩石。

數到鴨洲最獨特的景點莫過於海蝕拱,由於受海浪侵蝕,懸崖岩石形成一個洞穴,經長年累月下最後把洞穴貫穿,成為「鴨眼」形的拱形地貌,吸引遊客打卡。

鴨洲高峰期人口逾千 

鴨洲過往最高峰人口超過1000名村民,惟隨着本港漁業衰落和移民,在1980年代後期,小島上只餘下10戶、約100名的人口,後來更只有數名村民仍在島上居住,卻意外成為大白鷺的棲息地。

B仔自然教室facebook/香港地質公園網站

鴨洲 昔日新聞:

2018年:鴨洲故事館 朱翁攝影作助尋3人小島歷史

2019年:首部地質公園人文書籍:口述歷史記鴨洲

離島/地質公園  相關報道:

口述吉澳史 沒水銅人故事重現 潛水捉響螺帶子 村民見證漁業盛世

盼開放禁區 重振小島經濟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鴨洲 熱門HOTPICK 海蝕拱 白鷺 紅角礫岩 沉積角礫岩 地質 最小島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