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BNO|持BNO者明起可申移英 鄭若驊:中英聯合聲明無條款讓英方承擔港回歸後任何權責 (11:26)

合資格香港居民由明日(31日)開始,可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移民英國,律政司長鄭若驊今(30日)發表網誌,回應稱《中英聯合聲明》無條款讓英方在香港回歸袓國後承擔任何權責。

鄭若驊指出,國際法院副院長薛捍勤去年曾表示:「香港回歸後,採取什麼制度,如何實現國家的統一,從國際法上講,屬於中國主權範圍内的事務。」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前特派員謝鋒也曾說明,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管轄權,亦無『監督』權」。

中方備忘錄承諾准用英方簽發旅行證件外遊

鄭若驊稱,《中英聯合聲明》簽署時的英方備忘錄說明,英國政府不會賦予持BNO的香港中國公民居英權;中國致英方的備忘錄開首便清楚表示收悉英方備忘錄,並説明「所有香港中國同胞,不論是否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都是中國公民」。她又提及,中方備忘錄承諾允許原稱「英國屬土公民」的香港中國公民,可使用英方簽發的旅行證件旅遊。

鄭若驊指出,國際法院確認,當相關國家聲稱意圖承擔法律義務時,單方面的行為會具有約束力。她引述英格蘭及威爾斯前總檢察長高仕文在2008年發表的言論,認為若賦予BNO持有人自動擁有完整的英國公民資格,會違背中英雙方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

BNO 相關報道:

港府不承認BNO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 1月31日起不能用BNO於香港出入境

葉劉淑儀稱中方不承認BNO對港人無實質影響 「相信很多港人都有特區護照」

外交部:1月31日起 中方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

移民英國申請者1月31日起可網上申請及預約辦手續 2月23日起可用手機程式申請

移民英國申請日期、手續須知一覽

英國公布港人申請移民安排 約翰遜:履行英國與港人深厚歷史聯繫和友誼

BNO移民專輯:link.mingpao.com/67006.htm

相關字詞﹕BNO移民 英國BNO 中英聯合聲明 鄭若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