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月濕地鴨子出沒:琵嘴鴨、針尾鴨、赤頸鴨、白眉鴨 冬天香港濕地公園「常客」【多圖】 (09:20)

香港生物種類多樣,香港濕地公園在facebook專頁介紹4種經常在1月出現的鴨子,包括琵嘴鴨、針尾鴨、赤頸鴨,以及白眉鴨。牠們生活於濕地生境,且喜歡群體生活。香港濕地公園目前暫停開放,市民在家可透過照片認識鴨子的特性。

琵嘴鴨

琵嘴鴨一般在沼澤或池塘等淺水區出沒,其頭部羽毛呈墨綠色,而且黃色眼睛和黑眼珠具高辨認度;其黑色的嘴部形狀寬扁,就像一個琵琶,能利用細疏狀的嘴緣,過濾水中或泥中的水草、種子和軟體動物等。

針尾鴨

針尾鴨是濕地公園冬天的「常客」,一般出現在濕地淺水區,在非繁殖季節,針尾鴨的頸部修長且擁有尖尾羽;一旦到了繁殖季節,雄性針尾鴨的尾羽會變得更長更尖,頸上圖紋也會更明顯。有趣的是,針尾鴨覓食時會將頭栽到水中、尾部朝上,形成水中倒吊的姿勢。

赤頸鴨

赤頸鴨是本港常見的冬候鳥,經常出現在濕地公園泥灘。赤頸鴨身形粗短,踏入春天時會換上繁殖羽,頭部和頸部羽毛會轉變為赤褐色,額頭更會變成奶黃色;冬天則會換上顏色樸素的冬羽,以抵禦寒冷。

白眉鴨

白眉鴨與赤頸鴨一樣會在冬天時出沒泥灘覓食,其身體羽毛顏色為褐色,眉紋呈白色,在繁殖季節時,雄性白眉鴨的眉紋會變得非常明顯。

網上欣賞系列:

在家賞花|漁護署每月之花逐種睇 重溫年度花開盛宴【多圖】

海洋公園企鵝BB出世日記 每周更新見證小企鵝成長

天文台360虛擬遊 天文台總部氣象儀逐個睇

VR漫遊科學館博物館 重溫文物展賞書畫

「光影‧赤灣」攝影比賽2020得獎作品

相關字詞﹕濕地公園 鴨子 熱門HOTPICK 冬候鳥 琵嘴鴨 針尾鴨 赤頸鴨 白眉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