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帆:已去信5航空公司邀申請港龍航權 (21:17)

國泰港龍航空10月21日宣布停運,其46條航線的航權已交還政府。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於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視像會議表示,運房局早前已向本港3間客運航空公司國泰、快運、香港航空,以及兩間貨運航空公司香港貨運航空及華民航空發信,邀請申請港龍航空的航權,當局將按提升香港航運競爭力、確保香港航空樞紐地位等多項因素作考慮,按既定機制分配航權。

相關報道:大灣區航空挖舊班底 變「翻版港龍」 前CEO丘應樺接掌 另聘多名退休主管

由內地富豪黃楚標成立的「大灣區航空」早前曾稱計劃申請航權;陳帆表示,得悉有一間公司正籌備在港成立航空公司,強調要合乎資格申請港龍航權,必須向民航處取得航空營運證明書,以及向空運牌照局取得營運牌照,在符合基本條件下,才被視為合資格申請航權。

相關報道:「大灣區航空」招聘 黃楚標:乜職位都要

此外,自由黨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稱,關注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的股份比例,認為若機管局的入股比例達51%取得「話事權」,對香港機場的日後運作會有幫助。陳帆表示,機管局具體入股珠海機場的比例視乎雙方協商,又指出現時香港機場有170多個國際航點及約50個內地航點,珠海機場則有80多個內地航點,「基本上航班和航點可以合併一齊去處理……我們的覆蓋面可以更闊,航班頻率可以更多」。

相關報道:機管局林天福料入股珠海機場參與發展決策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本港機場三跑系統預料至2030年達至飽和,問政府有否規劃本港機場的長遠發展,以及會否考慮向內地提出租借水域以興建第四條跑道。陳帆稱,目前預料香港三跑系統至2030年,可處理每年逾1億客運人次及900萬噸貨運量,若三跑系統發揮至最大容量,客運人次可提升至逾1.2億。他說,機管局每5年會就機場發展作檢討及長遠規劃,但未有回應是否需要興建第四條跑道。

相關字詞﹕港龍航空 航權 陳帆 機場 珠海機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