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周梓樂死因庭|庭上首用VR技術模擬尚德停車場環境 (14:10)

科大生周梓樂死因研訊今(18日)踏入第21日,庭上首度採用虛擬自動環境技術(Virtual Reality,VR),模擬實地考察尚德停車場A的環境。周梓樂父母及陪審員等戴上立體眼鏡,以第一身視角觀察事發現場,包括疑似周梓樂墮下的3樓矮牆位置。眾人戴眼鏡操作VR系統,專家證人提醒戴上眼鏡太久或會感頭暈,裁判官則提醒「要保持社交距離」。12月28日報道:專家稱停車場2樓及3樓望出街景視野大致一樣

死因庭今早移師至西九龍法院大樓另一層的會議室續審。庭上所見,前方設有約兩米高、4米闊的VR熒幕及地台,家屬、陪審員及律師等坐在兩旁座位。

本案專家證人、政府化驗所高級化驗師鄭郁棋供稱,他參與過不少事件調查工作,包括2010年菲律賓人質事件及2012年南丫海難。至於本案,鄭郁棋表示他兩度到肇事停車場視察,「想勘查梓樂同學最後瞓低嘅位置」,亦有量度行人路矮牆及分析閉路電視片段等。

鄭郁棋表示,他採用兩種方法記錄停車場環境,包括點雲技術(point-cloud),即以三維雷射掃描近1000個坐標,以一比一方式勾畫現場;用家戴上立體眼鏡後,可以在VR熒幕以不同角度遊走,如同親歷其境,缺點是電腦配色「好似遊戲機咁」稍欠真實。另一個方法是以360錄像機拍片,片段更接近真實環境,但用家無法自行掌控角度。

鄭郁棋透露,他今年4月首度到停車場勘查,發現市民在周梓樂墮樓處放下不少悼念物品,或會影響重組環境,後來領展移走悼念物品及重新為牆壁掃上油漆,他今年9月再到停車場記錄。

聆訊本月28日續,鄭郁棋繼續作供,屆時將播放周梓樂在多條閉路電視的行蹤,片段亦會標記在停車場出現的人。

周梓樂死因庭 相關報道:

法醫:無迹象顯示周梓樂墮地前遇襲 手掌有傷不常見 (20:00)(2020年12月17日)

周梓樂一天兩次開腦手術 醫生稱藥物「殺手鐧」、「手術已做盡」(2020年12月17日)

醫生:未能判斷周梓樂墮樓前是否清醒 急救時陷昏迷或半昏迷(2020年12月17日)

相關字詞﹕周梓樂 死因庭 周梓樂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