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鏗鏘集編導蔡玉玲被捕 公務員事務局不提供支援:服務提供者非政府僱員 (22:37)

香港電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涉嫌查冊時作出虛假陳述被捕及起訴,案件下周二(10日)提堂。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5日)與管方開會,促請提供實質援助,但副廣播處長馮建業稱以現行制度,未能向自僱者提供法律援助。公務員事務局今晚(6日)表明,因服務提供者不是政府僱員,該局沒權限批准提供任何給予政府僱員的福利、協助或支援。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今早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昨日工會與管方開會,電視部、新聞部同事也在會上,追問管方如何向蔡玉玲提供實質協助。她引述副廣播處長馮建業稱,以現行制度未能向自僱者提供法律援助。馮建業稱會考慮能否豁免,他曾與律政司商討,但沒和公務員事務局討論,稱會處理。

本報向公務員事務局查詢,蔡玉玲被捕後,有否與港台溝通、局方能否提供任何援助、豁免《公務員事務規例》的限制是否可行。公務員事務局回覆稱,公務員如因執行職務而遭受與貪污無關的刑事檢控,或牽涉民事訴訟或出席正式研訊,可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經部門首長向該局申請法律援助。在接獲公務員的法律援助申請後,公務員事務局會根據個案情况、法律意見及相關部門首長的建議,審核有關申請。局方稱,對於服務提供者,由於不是政府僱員,該局沒權限批准提供任何給予政府僱員的福利、協助或支援予他們。

本報亦向商經局及律政司查詢向蔡玉玲提供支援的可行性,商經局表示,所有政府部門的日常運作和管理由部門按既定的機制跟進和處理。律政司稱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宜評論。

蔡玉玲被捕 相關報道:

林鄭月娥回應港台編導被捕 強調不存在選擇性執法或檢控

助蔡玉玲申律政司支援 副廣播處長跟進 按例僅支援公務員 港台工會籲豁免

傳媒組織斥車輛查冊系統令記者跌入陷阱 促查冊表格加入新聞報道用途選項

相關字詞﹕香港電台 港台 鏗鏘集 蔡玉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