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十一遊行|銅鑼灣大批警員戒備 百德新街拘捕逾60人涉非法集結【短片】 (20:30)

警進銅鑼灣地帶把多人帶出商場搜查(拍攝:梁享南、剪接:何采思)

今日(10月1日)是國慶日也是中秋節,民陣原定於今日舉行遊行,被警方反對。在遊行原定出發點銅鑼灣東角道,中午起有大批警員及記者在場,警員不時開咪呼籲市民及記者不要聚集,曾舉藍旗警告聚集的市民。

【20:30】於東角商場外被截查的人大部分被扣上索帶,包括沙田區議員陳運通及黎梓恩,約共6人被帶上旅遊巴。

【19:55】警方在銅鑼灣東角道及駱克道交界,拉橙帶設封鎖區截查約10名市民,另有數名警員進入東角商場內。

【19:25】警方在記利佐治街截查市民後,把3男3女押上警車帶走,其中一名女子被押走時情緒激動。至晚上約7時20分,警方解除記利佐治街的封鎖線。

【18:40】警方於崇光百貨門前,把一名黑衣男子拉入封鎖線內,然後向該方向舉藍旗。該男子在記利佐治街及怡和街交界遭多名防暴警按在地上制服,警員以索帶反綁其雙手拘捕他。他被捕後仍與防暴警口角,之後被警員押走。

警方約6時20分突然封鎖記利佐治街,大量市民湧入銅鑼灣地帶,有警員及大量記者跟隨,一度引起混亂,警員其後把部分未及上電梯的市民帶返地面。防暴警其後在名店坊外設封鎖線及搜查部分市民,要求被查者除下口罩核對身分證樣貌後才可戴回口罩。

【18:00】和過去示威集會日子不同,今日銅鑼灣區在警方嚴密部署下,怡和街巴士電車主幹道保持暢通、港鐵銅鑼灣站全日開放,祟光百貨也沒有關門。銅鑼灣只有零星的人聚集,不時傳出示威口號,會有市民響應;惟警方在東角道、記利佐治街、怡和街、百德新街一帶部署了大量警力,人群始終沒有集結成形。

警方下午約6時在記利佐治街百德新街交界舉藍旗,表示有人剛在此處叫口號,要求市民向維園散去。在警員舉藍旗前,記者身在現場,但未見及未聽到有人叫口號。

下午約5時50分,有人在東角道叫口號,一隊警員隨即舉藍旗衝向世貿中心

多名警員不斷在怡和街巡邏,至下午5時許,數十警員在怡和街聚集,催促市民前行離開,並截查市民。

【17:20】警方表示,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和百德新街一帶拘捕超過60人,包括兩名區議員,涉嫌觸犯《公安條例》下「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相關罪行。

區議員李予信梁晃維被捕

【17:10】今日下午銅鑼灣不同街道都分別有市民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約4時10分,一批警員進入百德新街Don Don Donki對面行人路設立封鎖線,包圍約60名市民,以年輕人為主,而記者未經檢查即被推離封鎖線外。被包圍市民當中包括區議員梁晃維及李予信,亦有被包圍市民手持Don Don Donki的黃色膠袋。隨後兩架警方常用的白色旅遊巴到場。警方其後宣布,以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為由,把約50名被包圍於百德新街Don Don Donki對面馬路的市民全部拘捕及上索帶。其中包括區議員李予信及梁晃維。警方把被捕者帶上旅遊巴,一批市民鼓譟,警方舉藍旗警告。下午近5時,警察在百德新街截查5名身穿急救反光衣的人及另一名男子。

下午約5時8分,銅鑼灣地帶外有市民叫「黑警死全家」,警舉黃旗警告。

【16:30】市民在崇光百貨外高叫「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警員在東角道外舉藍旗警告。警員亦在記利佐治街舉藍旗。

銅鑼灣崇光百貨後方駱克道一名黑衣男子下午約4時15分倒臥地面,防暴警一度為他檢查,其後救護員到場把他送上救護車。

警方在銅鑼灣崇光對出軒尼詩道,一度舉藍旗及拉起橙帶設封鎖線,要求人群向記利佐治街後退,之後收起橙帶。

防暴警下午約4時15分在銅鑼灣百德新街舉藍旗,要求市民離去。

【15:58】警方在銅鑼灣百德新街舉紫旗。

【15:29】警方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舉紫旗,警告市民有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

【15:20】記協觀察員呂秉權在百德新街,要求警方傳媒聯絡隊澄清橙帶封鎖範圍是否傳媒採訪區,警方回應稱該處並非採訪區,是封鎖該處以方便截查行動。警員之後開咪表示,記者在警方檢查證件後,可到封鎖區外繼續採訪。

現場有記者不滿警方未能提供要求記者離開的原因,有個別網媒被帶到一旁查問,警方其後向網媒記者發出限聚令告票。

【14:55】下午約2點40分,有市民於百德新街叫口號,大批市民由崇光百貨沿怡和街跑到百德新街街口,記利佐治街上的警員圍封該段百德新街,隔開約50名市民,有傳媒聯絡隊人員到場檢查記者證件,要求所有記者在檢查後離開。記協觀察員指出,不合理的地方在於現場有大量市民被截停,記者或會希望留下觀察,但警方沒交代留下的記者會如何安排。在封鎖線外,有市民不時叫口號。

警方表示,下午2時許,銅鑼灣記利佐治街一帶有人群集結及叫囂,有可能觸犯未經批准集結及受禁群組聚集的相關罪行。警方先後作多次警告,並舉起藍旗要求集結者離開;警方要求市民停止集結及立即離開,市民亦不應前往參與相關活動。

【14:35】銅鑼灣名店坊外警員再舉藍旗警告,附近有市民繼續高叫「死全家」、「光復香港」口號。一隊警員沿百德新街推進。Fashion Walk商場外警員多次舉藍旗,要求在場的人向維園方向離開。防暴警在怡和街及渣甸坊交界設防線,不准市民前往怡和街方向。

【14:22】下午約2時20分,記利佐治街附近有人叫了兩聲「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警方隨即舉藍旗,記者圍繞拍攝,警方要求記者離開馬路。

記協今日首度派出觀察員,觀察記錄警方修改《警察通例》下傳媒定義後的行動情況,其中一名觀察員呂秉權指出,暫未見有何特別,要有特別情況發生始會「見真章」。現場不時有市民與警員口角,不時有市民被截查。

警方今日表示,為確保市民能夠安全有序地慶祝佳節,已在全港各區部署足夠警力,密切留意各區情況及加強情報蒐集,如發現或預視有任何人涉嫌干犯罪行,警方會果斷介入,嚴正執法。警方呼籲市民留意警方社交媒體發布的信息,避免前往或逗留於有違法事件發生的地方,以保障自身安全。

相關報道:警今各區佈防 保安局籲勿違法集結 聶德權發信提示公務員 民陣料警大濫捕

相關字詞﹕國慶 中秋節 民陣 十一遊行 警察 記協 觀察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