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鄭松泰︰延任本質與現屆議會無分別 譚耀宗料民主派接受延任寄語「重新做人」 (12:38)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表態會延任的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今早(13日)出席港台節目,稱延任方案本質上和第六屆立法會無分別,現任議員毋須「重新宣誓、委任,(也沒有)某幾個被抽走,姑且認為民意授權不會有任何變動」。他認為,泛民的討論焦點不止應否延任,而是會否全面杯葛所有選舉。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同一節目中說,相信民主派議員會接受延任,稱他們總辭的損失很大,又認為「鄭松泰比較老實,昨日出來宣布(延任)」,希望民主派議員返入議會後「做好啲,重新做人」。譚耀宗透露,他曾在人大常委會上反映遭DQ(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現屆議員延任有「尷尬位」,惟人大常委會決定不處理該問題,因不屬於憲制層面,留待特區政府處理,他認為人大常委會「不是有權隨便用」。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同一節目中說,「反對派會為自己找到理由重新進入議會」。《基本法》第69條列明立法會每屆任期是4年,譚惠珠稱人大常委會不以釋法處理「真空期」,「因第69條的字眼很清楚,你解來解去,都不可能解釋4年的意思等於5年」,但憲法在《基本法》之上,故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作出決定。

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一年  相關報道:

鄭松泰允延任 非建制首人表態 梁家傑個人傾向齊上車 不能棄守議會

相關字詞﹕人大常委會 立法會 憲法 基本法 鄭松泰 譚惠珠 譚耀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