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律師准大灣區9城市執業 陳曼琪:應考者應宣誓擁護《憲法》及《基本法》 (19:30)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11日)通過決定,允許香港法律執業者通過考試取得大灣區執業資質後,可從事特定法律服務,試驗期三年。香港律政司相信有助本港法律業界在大灣區拓展服務。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認為,有關考試涉及《憲法》、《基本法》,認為應考者須宣誓擁護《憲法》和《基本法》。

人大常委通過決定,授權國務院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後,可從事律師執業試點工作。根據去年11月內地與香港簽署的有關協議,香港法律執業者通過特設考試取得大灣區內地九市執業資質後,可從事特定範圍的內地民商事法律服務,試驗期三年。

陳曼琪表示,現時有關考試細節未公布,但她估計考試涉及憲法和港、澳兩地基本法中有關民事、商事訴訟及非訴訟的法律知識,又稱按中國委託公證人的考核方式,估計應考者或合資格於內地執業者,均需宣誓擁護中國《憲法》和《基本法》。她又稱,如應考者不懂中文或普通話,「會比較難」通過考核,並建議有心應考的香港法律人員熟讀內地的民法典,特別是涉及婚姻、繼承等法律,因兩項服務需求較大。

律政司歡迎人大有關決定,相信有助本港法律業界在大灣區內拓展專業服務。律政司長鄭若驊表示,措施可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大灣區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並為香港業界在大灣區提供便利及機遇。

9個城市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和肇慶。

其他報道:吳文遠上訴煽惑他人擾亂公眾秩序罪 律政司一方︰籲他人爬過鐵馬辯駁屬「語言藝術」

其他報道︰理大編委記者遭警按壓地上 記協強烈譴責警無理襲擊記者阻礙採訪

其他報道︰稅務局為有需要企業及市民豁免分期繳稅附加費

相關字詞﹕人大常委會 大灣區 陳曼琪 律政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