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失望港府抗疫不力 護士倘被編dirty team會辭職:為何要用命服務內地人? (23:47)

2003年爆發SARS,醫護同心抗疫拯救危城;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襲港,醫護連日呼籲「封關抗疫」否則罷工。今日(28日)瑪嘉烈醫院及東區醫院共20名護士集體請假抗議。曾經歷SARS的兒科護士對港府控制疫情不力感失望,表明若被編入照顧懷疑或確診患者的隊伍(dirty team)會辭職,「以前SARS是服務香港人,為何現在要用條命服務內地人?」

化名Sandy的九龍西聯網兒科護士曾經歷SARS,她形容,當年同心抗疫,即使醫管局初期對病毒一無所知、欠隔離設施、人手安排混亂等,都會體諒管理層;當時她的部門約有50名護士,僅一人在加入dirty team前辭職,其他人緊守崗位,若有同事染疫倒下,隨時由其他醫護頂上。

兒科護士:倘要入dirty team會請辭

捱過SARS及每年的流感高峰期,Sandy從沒想過辭職,惟她不滿港府控疫措施滯後,甚至比澳門落後,「早知涉新型冠狀病毒,(港府)等到湖北省暫停交通才禁湖北人入境,是沒有意思的」。她與同事已萌去意,其病房有三分之一護士表明,如要入dirty team會請辭,「一定是港府有問題才會這樣做,香港醫護不會隨便罷工」。

「非怕死,想逼政府做些事」

Sandy指出,目前各病房護士均商討如何參與罷工,暫傾向請病假,但憂慮秋後算帳。「我們不是怕死,而是想逼政府做些事」,她又說,曾在醫院做小規模統計,13名護士中,有10人拒入dirty team,「以前SARS是服務香港人,為何現在要用條命服務內地人?」她認為責任在政府,促全面關閉接壤內地的口岸、禁旅客經內地入境。

另外,本報獲悉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今日有15名護士集體請假,該院內科護士Jason(化名)向本報透露,該批護士盼向港府施壓,要求全面實施對內地入境限制。Jason稱,現時醫院充斥擔憂及憤怒氣氛,「我個人對港府宣布局部封關不收貨,最擔心病毒源源不絕攻港,有帶病毒者潛伏社區,導致社區爆發」。

東院護士:dirty team無洗滌期 憂感染病人

Jason坦言不想加入dirty team,其病房有三分之一護士都有意請辭,當中包括年資淺及資深護士,「明白照顧病人是我們的天職,但不值得為政府送命」。他說,醫管局沒為dirty team醫護安排「洗滌期」(washout period),擔心立即返回原本的病房會感染病人。

瑪嘉烈醫院及東區醫院發言人證實有護士集體請病假,涉瑪嘉烈醫院5名內科病房護士;東區醫院有5名及10名深切治療部護士,分別於早上和下午請病假。兩院稱已調配人手,病房服務維持正常。

醫管局:有指引避免院內感染

醫管局今日透過人力資源應用程式發信息,表示全體員工都肩負重任,全力抗疫,假期後所有員工都須緊守崗位,感謝員工維持服務。對於不設「洗滌期」,醫管局發言人稱有既定感染控制指引及培訓,避免院內感染。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15護士請病假促全面「封關」 東區醫院:已調配人手維持服務

非港人公院隔離治療 醫管局即日起收費

自由行暫停 入境內地人料減半 高鐵西九龍站及紅磡口岸1月30日起關閉(附主要措施)

稱暉明邨受破壞無法作檢疫中心 林鄭:強烈譴責黑衣暴徒

多個政府部門及司法機構1月29日起暫停服務【名單一覽】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醫管局 醫護人員 護士 東區醫院 瑪嘉烈醫院 病假 罷工 沙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