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煎糕不黏底妙法一:牛油紙煎糕 健康免落油 (12:30)

蕭博士教煮:健康煎糕進階版 (拍攝及剪接:張美珊、潘暉翹)

家家戶戶又開始要煎糕,想食得健康,有營養師教路在平底鑊上加牛油紙,再以文火煎糕,好處是用熱力逼出糕內臘味釋出的油分,不必加油也不會黐鑊,減少身體負擔,吸引不少OL仿效。

牛油紙摺盒形防搶火

曾任廚師的「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蕭欣浩,今次分享及示範「健康煎糕進階版」,將牛油紙摺成盒形,讓蘿蔔糕及年糕在牛油紙盒的範圍內翻動兩面慢煎。他解釋,牛油紙在鑊內會吸收油分,如紙張裁切欠佳伸出鑊外,一不小心容易發生搶火危險,牛油紙摺成盒形煎糕安全又健康。另一好處是煎糕時不會出界,煎糕後取走紙盒更易保持鑊面潔淨,便於清洗。

切年糕不黐刀貼士

蕭欣浩另外提供了一個切年糕不黐刀貼士。由於年糕由糯米粉製作,在常溫下儲存切塊容易黐刀,若放入雪櫃儲存後切塊,則因糕身變硬不易切出整齊形狀。他的個人心得是保持年糕在常溫下落刀,切之前在刀刃兩面以廚房紙抹上食油,下刀時更為清脆利落,不再黐刀。

文:余敏

鼠年2020 相關報道:

煎糕不黏底妙法二:蘿蔔糕拍粉 年糕蘸蛋液

新春國際匯演年初二延長開放至晚上8時

港鐵年三十晚通宵行駛

相關字詞﹕煎糕不黏底 牛油紙 煎糕 熱門HOTPICK 煎糕健康方法 煎年糕 煎蘿蔔糕 不黏底 不黐底 鑊 鼠年2020 鼠年 金鼠 2020金鼠年 金鼠年 金鼠賀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