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何君堯屯門街站遇襲 林鄭慰問重申確保選舉公平公正【短片】 (19:00)

何君堯屯門街站遇襲 胸口受傷清醒送院(讀者提供)

【19:00】特首林鄭月娥今日(6日)傍晚在北京晤傳媒總結行程時,主動提到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遇襲事件,強烈譴責施襲者,並向何君堯致以慰問,但她否認在短時間內譴責事件是為建制派護航,強調政府對任何暴力也一視同仁譴責。她重申政府會盡力舉辦一場公平、公正、安全的選舉。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數月的紛爭、動盪,暴力行為不斷升級,擔心有傳染性,而社會對暴力的容忍度愈來愈高,強調要全社會共同譴責,無論動機、政治立場等,任何文明社會也不應容忍暴力。她稱,今早的襲撃事件,明顯是在選舉工程期間施襲,難免令人包括政黨聯想到,有人想破壞區議會選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同場表示,港府已預留延到12月1日投票的預案,最多不超過14天。若仍無法順利舉行,可由立法會提案暫停選舉,另定日期。

【16:00】何君堯的兄長何君柱到醫院探望,他表示,何君堯左邊胸口位置有輕微內出血,需要接受小手術,稱涉事兇刀十分鋒利足以致命,形容是意圖謀殺。他指出,自7‧21事件發生後,何君堯已屢遭恐嚇,警方已派便衣警保護,何君堯亦有自行聘請兩名保鑣貼身保護,奈何突襲十分難防,稱「香港變成咁,人人都危險」。

被問及遇襲是否與7‧21事件有關,何君柱囑傳媒自行思考,稱「何君堯係咪黑社會,大家好清楚」,強調何君堯當日僅因有撐警集會的嘉賓居於Yoho Town而於元朗出現,而他於新界西知名度十分高,有白衣人上前與他握手非奇事,質疑有議員全程用facebook直播事件及帶領群眾前往元朗,稱「件事係點大家好清楚」。對於有公眾質疑事件涉自編自導,何君柱續叫記者「自己思考」。

【14:30】何君堯facebook貼出病牀上自拍的片段,表示感謝香港及內地朋友的關心,今日遇襲後到醫院,醫生表示,兇徒落刀位置向着心臟,幸好「避得好」及肋骨卸力,傷口1.5厘米闊、1厘米深,若稍再大力一些或避得不好,就可能造成致命傷害。他說,今年7月已接到死亡威脅,安排了一些同事保護其安全,今日兩名同事在保護他時亦受了傷,其中一人手指被割斷筋,已接受手術;另一同事胸部被拖了一刀,也接受了治理。他希望香港困擾了大家數個月的亂事可以平息,他多謝義工的照顧,平日都做好留意疑人及攝錄工作,今日拍得的片段已交給警方。希望大家可以止暴制亂,盡快回復香港的秩序,讓大家可以過寧靜和好的生活,這次選舉工程也受到暴力困擾,希望這些事情不再發生,可以過正常的生活。

【12:00】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在facebook貼出何君堯在醫院被拍下的片段,何君堯表示多謝大家關心,指出今早的襲擊來得非常突然,傷口約2厘米長,僅皮外傷,幸好有肋骨擋住,兇刀沒插得很深,他又稱相信對方有精神病,會盡早恢復工作。

【11:28】警方於現場蒐證,被捕男子30歲,當時手持一把有坑紋的黑色刀刺向何君堯。警方檢走涉事長刀及鮮花等物證後,現場解封。

【09:51】今早(6日)約8時44分,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與助理於屯門碼頭啟豐商場門口位置設街站時,遭一名男子持刀襲擊,胸口受傷,其助理亦被刀傷,施襲者當場被在旁的便衣警制服拘捕。何君堯及助理清醒送屯門醫院治理。

根據讀者提供的片段顯示,當時該名懷疑施襲者手持鮮花上前與何君堯握手,並不斷向何君堯稱:「我一直都好支持你㗎!」其後施襲者邀請與何君堯自拍留念,並伸手入袋,但並非取出手機,反而取出一把刀直捅向何君堯胸口,站在旁邊的多名便衣警隨即上前制服施襲男子,何君堯亦協助將施襲者壓倒在地。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早在港台節目回應事件時稱,暴力行為絕對要受譴責,持不同政見的市民應該講道理,否則會對香港殺傷力很大,警方亦應嚴正執法,防止暴力出現。

何君堯為屯門樂翠區議員,並競逐連任,同區候選人為民主黨盧俊宇及蔣靖雯。

何君堯遇襲 相關報道︰

短片:記者查看CCTV 疑兇事發前持花途經商場

何君堯遇襲稱「區議會直選上黑色的一天」 政府建制譴責暴力 民建聯今見政府確保選舉安全

相關字詞﹕何君堯遇襲 助理 屯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