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民間組織合辦情緒支援網絡 參加者憶老翁指罵後稱無年輕人願聆聽 (22:17)

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持續,社會嚴重撕裂,運動出現大規模年輕化現象。一群民間機構及社企聯合發起「和與解校園願景」 ,並與民間組織合作,建構精神情緒支援網路。當中有學生自發組成「心聆樹窿」,傾聽不同人的心聲。發起人楊詠琳Joanna表示,曾有一個伯伯在街站不斷指罵她,但罵完後對她說,平常根本沒年輕人願意聆聽他,期盼這個計畫能讓不同立場和政見的市民訴說自己心底話。

Joanna說,她和另外一發起人Owan有見在緊張的社會氛圍下,大家都缺乏抒發自己的空間,於是有「擺街站」的構思。第一次街站在某個因反修例輕生年輕人的追悼會旁;其後有見反應不錯,故再請議員申請,在彩虹地鐵站外亦擺過兩次街站。

每次他們擺街站3至4小時,Joanna憶述,擺街站時都有不同人、例如在反修例運動中走得比較前的人來分享,更有人說平常不敢告訴家人或朋友的事,在街站上通通告訴他們。最令Joanna難忘的要算是一名伯伯。她形容該伯伯激動地罵她,又問她「你們究竟是不是中國人」,之後卻對她說,其實自己根本無機會與人分享立場,因為他擔心年輕人不願意聆聽。Joanna表示,社會上不少人都害怕向人傾訴,希望能為他們提供支援。

另一個「和與解校園五大願景」的支援機構「感講Just Feel」,則希望推廣善意溝通,鼓勵兒童了解和重視社交情緒。其中一名創辦人郭梓樂表示,其實香港的學校都關注精神健康,不過教師沒有框架讓他們實踐。因此,組織會與不同學校合作,提供道具和卡牌,讓教師面對學生犯錯時,鼓勵他們用道具表達犯錯後的感受,而非單純逼他們承認自己犯什麼錯。郭梓樂形容,這個做法往往能更有效令學生減低重犯機會。

他又舉例,如學生在開學後因政見不同而有爭執,也可用相同方法,讓學生們都說出自己的感受,此做法亦能讓學生更能理解彼此。

​發起「和與解校園​願景」的民間組織,包括Ednovators教育燃新、Teach for Hong Kong良師香港 、Good Lab好單位及SVhk香港社會創投基金、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校長陳葒、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願景」於8​月初透過焦點小組(Focus Group)與30名介乎12至23歲的學生訪談,了解學生身體狀況及情緒需要。

結果發現有七成受訪學生的身體及生理狀態,受輕度至嚴重程度的影響,更有大約10%出現與創傷後遺症(PTSD)相似的徵狀,包括反覆哭泣、出現與暴力場面相關,如催淚彈或槍聲的幻聽及幻覺、發噩夢、持續失眠、精神緊張。

陳葒表示,希望學校校長和管理層都能給予學生空間,因為現時學生的情緒,會讓他們難以專注學業或妥善執行校規。他又指出,學校應該讓學生感受到,學校是一個全力支持他們的地方。

「和與解校園願景」 建構的精神情緒支援網路,將會舉辦一系列活動,讓香港人紓解情緒,歡迎不同人參加。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網傳「香港人加油」機師被解僱 國泰:不再是公司員工

譚文豪向國泰請辭 望航空界政治風暴停止

8.11爆眼少女出院 右眼無法視物

8.18西區截查急救員 警:居民報案稱見不知名者出入憂治安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撤回法案紓民憤 不應排除獨立調查委員會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遊行 反修例 反修例遊行 示威 林鄭 林鄭月娥 政府 和與解校園​願景 情緒支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