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深圳佳士工運受打壓一周年 團體遊行至中聯辦抗議 (18:02)

深圳佳士工運受打壓一周年之際,一群關注內地勞權、人權狀況的香港勞工界、社福界、宗教界團體及民眾,今日(8日)上午到中聯辦遊行示威,抗議內地當局過去一年持續打壓勞權運動。組織者稱,這次遊行不僅是為聲援被囚人士,也為呼籲香港勞工社工界團結內地同行者,警醒不讓本地維權空間同遭蠶食。

職工盟、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勞動力、勞工教育及服務網絡、支聯會、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19個團隊共同發起這次遊行,遊行人士手舉印有內地被捕或失聯勞權行動者個人檔案的紙板,持印有「組織工會無罪 支援工運有理」、「停止打壓工人學生 立即釋放被捕者」的橫幅,並高呼口號,從西區警署步行至中聯辦。遊行團體代表最後在中聯辦門前發表聲明,要求內地政府釋放被捕勞權行動者,確保在囚人士免受酷刑、會見家屬及律師的合法權利,以及終止對勞權行動者和社會工作者的打壓。

自去年7月起至今,內地已有超過130名包括工人、聲援學生、NGO(非政府機構)工作者、自媒體編輯在內等勞權行動人士被捕或曾受到當局滋擾,約50人仍失去聯絡或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多人受各種形式拘禁接近半年或長達一年。當中,有被捕學生曾在官方「認罪視頻」中露面,並引起關注團體對被捕者是否受到酷刑、非人道對待等脅迫的憂慮。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表示,內地這場「勞權大掃蕩」,面向的包括社會中所有尚可行動及可發聲的群體,目的是讓社會噤聲。她又指,這場「掃蕩」不亞於「709」,但社會關注度較低,因為當局手法有變,不再是一次過抓捕所有人,而是在一年之間慢慢分批抓捕,讓人意識不到其規模有多大。

其他報道:【遊台注意】強颱風襲台灣明最接近  東北部將降豪雨

其他報道:台灣宜蘭6級地震 逾600戶停電

其他報道:切爾諾貝爾禁區首推無輻射伏加特

相關字詞﹕深圳佳士工運 中聯辦 遊行示威 勞權 人權 勞工社工界 勞權行動人士 酷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