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放榜】獲城大副學士有條件取錄 英華女視障生:當我是普通人 (15:22)

視障學生要應付文憑試並不容易。就讀英華女學校、應屆文憑試考生蔡樂詩,雖然雙眼視力不足一成,但考獲滿意成績,亦達到城大翻譯及傳譯副學士的有條件取錄要求。樂詩感謝老師的細心照料,令她跟其他學生能一起學習,日後希望大家「當我是普通人」。

樂詩表示,文憑試中最困難的科目是數學,尤其有關圖像、立體的課題;視障人士先用雙手在點字書摸該圖形,再靠想像和記憶在腦海中重組影像,更要記住圖像上的資料,「要反反覆覆摸好多次」。她學習用的點字書又多又重,有時要召車才可把書由學校搬回家溫習。

自中二起入讀主流學校,到今天(10日)完成文憑試,樂詩最希望的是「當我是普通人,有視障亦不是好特別。」她又感謝學校老師的細心,「他們會刻意朗讀黑板上的字」,又會提早把課堂筆記準備好,令樂詩可交予心光學校做一個點字版本。

另外,陪伴樂詩3年的導盲犬Bene為她在考文憑試時紓解不少壓力,「我經常會跟牠傾訴」。她說臨近放榜精神緊張,有感Bene都感應到她的焦慮,「牠最近都好似跟我一樣緊張」。

樂詩寄語其他視障學生,「盡力就好,不論成績好與壞,最緊要找到自己的興趣」。

另一就讀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的視障學生謝斯敏考獲最佳5科33分、3科5**的佳績。雖然斯敏未能現身說法,但負責跟進其個案的心光學校資源老師王曉蕙表示,斯敏應付文憑試遊刃有餘,雖然她的視野只有20度(健視人士有180度),仍無阻她認真學習,「參加外國交流團時她都會帶中史科筆記溫習」。王曉蕙形容斯敏對佳績感「喜出望外」,打算留港讀商科。

DSE放榜 相關報道:

培正女狀元盼修讀醫科:醫生要尊重病人私隱

男拔超級狀元:若以法律畫線 破壞立法會不對

回應反修例風波 喇沙3狀元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聖保羅書院首誕超級狀元 盼讀港大法學了解社會背後運作

聖馬可狀元:若取消通識科 學生或只顧讀書不理時事

女拔兩狀元反《逃犯條例》修訂 籲港人和平理性表達意見

12狀元分佈9校 喇沙書院誕3狀元

李慧詩facebook為考生打氣集氣

教育局籲無法紓壓者及早求助

相關字詞﹕dse放榜2019 dse科目 dse日期 文憑試 文憑試考生 中學文憑試 dse試卷 文憑試考生 考試 中學 hkdse科目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