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何韻詩聯合國演說 稱一國兩制「近乎死亡」 中方代表打斷發言 (23:35)

藝人何韻詩今日(8日)以「聯合國觀察」代表身分,出席瑞士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常務會議,發表兩分鐘演說講述本港最新情況。她表示,本港的民主自由及人權正受到嚴重侵蝕,形容一國兩制已「近乎死亡」。中方代表先後兩次打斷何韻詩的演說,反對何韻詩攻擊一國兩制。

何韻詩在兩分鐘演說提及,根據《維也納條約》,民主自由及人權受到保障,但本港的民主自由及人權正受到嚴重侵蝕。她稱,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是拆毁本港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防火牆,上月200萬名港人和平遊行反對;本港警方向和平示威的市民使用過分武力,包括發射橡膠子彈。中方代表抗議,指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組成部分,形容何韻詩將香港與中國並列,是違反聯合國憲章,敦促使用正確表述。

會議副主席阿斯佩隆德提醒何韻詩留意有關原則,並繼續讓她發言。何韻詩說,反修例行動至今,有港人輕生,數十人被捕,原因是香港的高度自治被中央政府蠶食;近年銅鑼灣書店事件、立法會議員被DQ、未有真普選等,均證明本港自由受到侵害,中央政府否定《中英聯合聲明》效力,一國兩制近乎死亡。

中方再次反對發言,批評何韻詩不斷攻擊一國兩制,要求她不要使用侮辱性語言。副主席提醒何韻詩「留意中方論點」,繼續讓她發言。何韻詩作結時呼籲聯合國舉行緊急會議保護香港,直言中國大陸不尊重人權,詢問聯合國會否在人權理事會將之除名。

逃犯條例.九龍大遊行 相關報道:

警:立法會議員站推進線前 礙執行職務

民權觀察促警按通例展示委任證 關注記者遭粗暴對待

的士司機攔路阻警推進被捕 車主:香港有自由表達意見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社評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秘書處 遊行 二讀 樓市 反修例 反修例遊行 林鄭 林鄭月娥 政府 何韻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