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湯家驊:沒武器「第二排」衝擊警方示威者亦可被控暴動罪 (10:38)

警務處長盧偉聰昨晩(17日)澄清,只是稱上周三(12日)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衝突中,有一小部分人行為涉嫌干犯暴動罪,不是說整個示威是暴動。身兼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早(18日)表示,示威者當時即使手上沒武器,但若配上頭盔等裝備,在「第二排」跟著前面示威者衝擊警察防線,都有可能被控暴動罪,因他們當時都有破壞社會安寧的意圖;他指出,2016年旺角騷亂後,法庭已有同類案例。

湯家驊今早在香港電台一節目亦表示,他不贊成當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今次事件,「我看不到警方有很重大的錯失」;就算警方當日施放催淚彈驅散某些未見有衝擊意圖的群眾,也是預防他們聚集騷動的做法,在外國並不罕見。

湯家驊表示,上周三當日因有示威者衝擊警察防線,特首林鄭月娥和盧偉聰用「暴動」來形容當時事件,亦無可厚非。對林鄭月娥及行政會議成員應否就修例爭議公開道歉,湯家驊表示,林鄭月娥「表面上很冷漠,內心上很感性」,在多次內部討論上均顯得很激動和自責,「相信她必然會爭取最快機會跟市民作正面和真誠的道歉」,政府願為犯錯道歉,亦符合文明社會的需要;至於他自己,湯家驊則說,他對修例的解說工作,在行會成員中是做得最多,但對自己其間政治敏感度不足,他也有責任公開向市民道歉。

另外,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在同一節目稱,在盧偉聰昨晚澄清前,他曾公開表示對林鄭月娥的當面解釋和道歉等「收貨」,其後即被太太狠批他「怎可哪麼容易收貨」,笑言幾乎「家變」;他認為,當局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上周三警民衝突,並真誠執行相關檢討,才可令社會重新真正和解。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文翠珊晤胡春華提香港反修例示威 促尊重《中英聯合聲明》

梁振英:修例風波重創香港國外聲譽 倡香港商會組團外訪

龍和道、政府總部重開 立法會示威區不足20人留守

盧偉聰:沒說整個事件是暴動 5人涉暴動被捕 民陣批仍沒撤定性

法律界解讀:不在同一場景 不在暴動範圍

留守者問:6‧12如非暴動 為何大量用武

葉劉:助減市民擔憂 資深警:前線尷尬

特首行會成員:暫緩效果等同撤回 陳智思指林太應反覆道歉 望市民給機會

曾鈺成:特首只能中央罷免 張炳良:問題非下台能解

陳沛然質疑泄病人資料 醫局:僅急症醫護閱覽毋須登入

警派員談判 示威者圍圈商量 留守百人自發離開夏愨道爭民意

拆局﹕小組代替大台 利投入不利談判

學生稱連日震撼 赴罷課集會支持

民主派贊成獨立查衝突 建制倡監警處理

教界宗教代表晤林鄭 倡勿一刀切定性暴動

墮斃示威者追悼會 500人參加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社評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秘書處 遊行 二讀 樓市 反修例遊行 湯家驊 林鄭月娥 暴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