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謝偉銓稱最高檢可延長罪行追溯期 葉劉疑師奶聯署反修例因怕丈夫包二奶 (18:41)

葉劉淑儀稱疑師奶聯署反修例涉怕丈夫包二奶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今日(3日)第3次開會討論《逃犯條例》修例,建測規園界謝偉銓提到,雖然內地刑法中極嚴重罪行的追訴期(港稱追溯期)是20年,但若20年後認為必須追訴,可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他關心內地在什麼情况會引用此例,特區政府收到請求會如何處理。另外,新民黨葉劉淑儀質疑,坊間近日有「師奶」參與聯署反修例,是否因怕丈夫包二奶被移交。

對謝偉銓提問,保安局長李家超回應稱,會在移交安排中要對方保證,提出移交要求時,必須符合當地的追訴期限。

民主黨鄺俊宇追問李家超此前曾說,商人若在80年代於內地行賄,因內地追訴期已過,不會被追訴,但中國刑法第87和88條列明,已立案的雖不受追訴期影響,惟有個案在20年過後,仍可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追訴,形容是「阿爺要追數,你就不能走數」,「龍門在最高人民檢察院」,難予港人信心。

李家超回應時讀出內地刑法的相關部分,稱內地刑法第88條指明,中央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立案偵查或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後,逃避偵查或審訊的,並不受追訴期限的限制。他重申,不同司法管轄區就追訴期都有不同條文,最關鍵的是特區政府會要請求方確保,在提出要求時,案件所涉的罪行仍在其法律中的追訴期之內。

李家超續稱,似乎有些觀點是,犯罪的人不應該面對法律制裁,他認為這並非香港和國際社會的共識;至於可以報請中央級別針對特別嚴重的罪行作出追訴,他反問「唔通我們覺得咁嚴重的罪行,不追究是理所當然?」

另外,新民黨主席、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說,見到網上有很多聯署反修例,「又出了個全港師奶大聯盟(聯署),唔知係咪驚佢個先生在內地包二奶俾人移交啦」;此後她才問局方,回歸22年來,有多少人被移交到外地。

李家超回應稱,由回歸至去年年底,以雙邊協議來移交的人有104人,當中美國、澳洲和英國最多,分別有68、10和8人,涉及罪行最多的是毒品販毒(38宗),詐騙、搶劫、欺詐和盜竊(32宗)、謀殺或誤殺(12宗)、強姦或性侵(9宗),和洗黑錢(13宗),都是嚴重罪犯。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法律界選委邀面談 特首辦回信沒答應安排

梁君彥︰可多等一周決定需否加會審議修例

逾七成中學校友聯署反修例 白宮聯署已破10萬美國須回應

6月9日反修例遊行獲發不反對通知書 維園草地出發

立法會秘書處:收到議員258項及政府1項修正案

馮玉蘭:全球13城市6月9日發起「全球反送中大遊行集會」

反修例遊行人數大增當局會否撤回? 田北俊:信中央會聆聽民意更嚴把關

李家超:修例令移交逃犯個案可「七成處理到」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社評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秘書處 遊行 二讀 樓市 謝偉銓 李家超 鄺俊宇 葉劉淑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