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美國務院委員會報告:通過修例將嚴重威脅《香港政策法》 (13:04)

《逃犯條例》修訂爭議不斷,美國國會轄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周二(7日)發表研究報告,警告一旦特區政府通過修例,將擴大北京在港影響力,蠶食港人治港,甚至為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在港經濟利益帶來極大風險。

報告稱,有關修例所給予的公眾諮詢期短,並會令立法會喪失監督移交逃犯功能,警告修例一旦通過,將斷送港人所擁有的法律保障,更有機會令北京對在香港的人實施政治檢控。

報告又指出,有關修例一旦通過,將嚴重威脅1992年簽訂的《香港政策法》多項重要條款,包括「美港兩地之間已有引渡協議」等,更甚者會削弱香港本身容許國際企業安全運作的聲譽,以及美國公民在港的人身安全難獲保障等。

報告最後指,未來華府須考慮兩項政策改變。第一,報告稱美港引渡協議是建基於《中英聯合聲明》中「高度自治」條文,但香港司法近年屢受北京干預,華府或需要重新審視有關引渡協議。

第二,由於擔心一旦通過修例,暫泊香港的美國艦隊士兵上岸時有可能被拘捕,並被移交至其他地方,故華府需考慮未來美國艦隊在附近區域有何其他補給休息站。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鄭若驊稱人權受侵害可提司法覆核 大律師公會:司法覆核保障有限

湯家驊倡拒移交保障範圍 「中國公民」改「香港永久居民」

鄭若驊:坊間修例方案不確切可行 指港人港審違屬地原則 陳文敏批誇大域外法權難度

23條國安罪會否納逃犯例 李家超:須立會通過

楊岳橋:域外法權有案例 田北辰:港人港審更嚴謹

會否承認泛民法委會 林鄭:應由立會處理

陳維安:秘書處被欺凌 泛民:貽笑大方

前秘書長吳文華:內會可指示法案委會

潛逃台灣女生網台發聲 料未來更多港人流亡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社評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秘書處 美國 國務院 香港政策法 美國海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