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佔中九子案判刑】官指被告未對公眾致歉 判刑須反映案情嚴重 (14:45)

佔中9人被控公眾妨擾罪一案,今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判刑。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黃浩銘須即時監禁8至16個月不等,當中以戴耀廷和陳健民的刑期最重。朱耀明鍾耀華李永達則被判緩刑;張秀賢被判服社會服務令;陳淑莊因健康問題,判刑押後至6月10日進行。

法官陳仲衡指出,法庭並非認為8名被告應放棄其政治信念,但他們應對公眾構成不便和痛苦感悔意,公眾理應獲得他們的道歉,但公眾從未得到被告的道歉,形容8名被告毫無悔意。

指各被告忽視市民使用道路需要

就辯方求情時指出,市民到場或因警方施放催淚彈,故無法肯定佔領是否因被告的煽惑行為而起。陳官表示,雖然陳健民於當年9月28日曾預計會有催淚彈,亦接納被告無法預料催淚彈帶來的影響,但陳官認為,各被告作出煽惑行為後,警方才施放催淚彈;各被告當時一心打算爭取普選,卻忽視平民百姓需要使用相關道路上班;各被告當時亦已準備違反法例,和接受法律責任。至於辯方投訴控方檢控延誤,陳官認為,控方的延誤屬合理,亦沒有對各被告造成不公。

為朱耀明為社會獻身感動

陳官指出,除了有案底的黃浩銘,確認其餘被告均有良好品格,又指出朱耀明和李永達因過去為香港服務超過30年,比其他被告更為突出,形容自己對朱耀明的求情信印象深刻,對他過去為社會獻身,尤其對他幫助濫藥者和愛滋病患者的行為感動。

就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被裁定罪成的「串謀犯公眾妨擾罪」,陳官指出,被告上述控罪不涉暴力,是出於爭取普選和保護被捕的學生領袖;亦不涉貪慾、憤怒和錢財,惟案件引起的行車道被阻塞的數目、參與佔領人數,和佔領的持續時間等,比過往涉及公眾妨擾的案例嚴重,判處罰款和社會服務令均不能反映控罪的嚴重程度。陳官形容,監禁屬唯一選擇,以18個月為量刑起點,因戴和陳的良好品格減刑兩個月,判二人即時監禁16個月。至於75歲的朱耀明,陳官因其年齡、健康狀况,和過往為社會的貢獻,決定判處緩刑兩年。

就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張秀賢和鍾耀華被裁定罪成的「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涉及金鐘添美道),陳官同樣接納上述控罪不涉暴力及源於爭取普選等理由,惟基於案件引起的嚴重程度,同樣認為監禁屬唯一選擇,以9個月為量刑起點,因戴、陳、邵和鍾的良好品格減刑1個月,判監8個月,當中戴和陳的刑期與「串謀犯公眾妨擾罪」同期執行。但陳官指出,由於鍾耀華案發時年輕,應獲更生機會,故判鍾緩刑兩年。陳官又接納張秀賢的感化官報告,判他服200小時社會服務令。

至於邵家臻、張秀賢和鍾耀華另被控的「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陳官採用同樣判刑標準,判邵家臻囚8個月;鍾耀華囚8個月,緩刑兩年;張秀賢服200小時社會服務令,並與上述控罪同期執行。

就黃浩銘被裁定罪成的「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和「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同涉金鐘分域碼頭街),陳官認為相關規模比較小,故均以8個月為量刑起點,判黃入獄8個月,兩項控罪同期執行。

至於李永達被裁定罪成的「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涉及金鐘夏慤道近添美道),陳官認為,夏慤道為主要幹道,連結中環、金鐘和灣仔,故以9個月為量刑起點,惟以李永達有良好品格,扣減一個月,判囚8個月,並因李過去為社會服務超過30年的貢獻,最終判緩刑兩年。

佔中九子案判刑相關報道:

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黃浩銘即時監禁 區院無權批保釋 先收監後上訴

佔中九子判刑 四人須即時監禁 戴耀廷陳健民囚16月最重

佔中三子判刑 串謀犯公眾妨擾罪判囚16月 戴耀廷陳健民即時監禁  朱耀明緩刑兩年

朱耀明散庭後泣不成聲 邊流淚邊握手

陳淑莊:腦內有4.2厘米腫瘤須盡快做手術 冀港人勿後悔退縮

眾被告犯人欄相擁 陳健民朱耀明妻激動落淚

陳淑莊腦部需做手術 押後至6月10日判刑

戴耀廷:充滿盼望 陳健民:願保衛一國兩制 陳淑莊:守不住家會流浪一世

陳健民與支持者同唱We shall Overcome 陳淑莊黃色連身裙現身

邵家臻看電影《沉默》後輾轉反側 朱耀明振臂帶領眾人唱聖詩

保衛香港運動:帶乳豬香檳慶祝九子入獄 支持及反佔中者對罵

控方提「蜘蛛俠」「周必強」案例供法庭參考

重溫法官判辭:公民抗命非抗辯理由 不合理阻礙廣泛傷害社會

九子罪成 官:公民抗命非抗辯理由 佔中三子:無怨無悔無憾

陳健民:女兒含淚笑別 自己心如清風

列「獄中書」清單 讀「入冊指南」購用品

張秀賢 徵品格證明 強調非為求情

區院無權批保釋 先收監後上訴

傘後青年 對政局更失望 有深耕有抽身

馮達浚 社區做起 盼感染他人

廖焯嵐 昔看新聞台 今看愛回家

佔中九子陳情全文一覽

相關字詞﹕佔中 佔中九子 佔中9子 佔中9人案 佔中三子 事件簿 原因 佔領中環 爭議 影響 佔領意思 雨傘運動 佔中案 法庭 判刑 裁決 戴耀廷 陳健民 朱耀明 陳淑莊 邵家臻 張秀賢 鍾耀華 黃浩銘 李永達 法官 陳仲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