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報告】魚尚三文魚、元氣吞拿魚有寄生蟲 10款吞拿魚重金屬超標(附名單) (10:54)

10款吞拿魚重金屬超標 魚尚三文魚 元氣吞拿魚含寄生蟲(消委會影片)

消委會抽查50個刺身樣本,發現元氣壽司的吞拿魚刺身含線蟲及蟲卵,魚尚的三文魚刺身則含線蟲。另外,50款樣本中,大部分含重金屬甲基汞,當中10款吞拿魚樣本含量超出法例標準,消委會提醒,孕婦不應進食含高甲基汞含量的刺身。

消委會從餐廳、超級市場及外賣店抽查50個刺身樣本,包括19個吞拿魚樣本、31個三文魚樣本。元氣壽司的吞拿魚刺身樣本含線蟲及蟲卵,魚尚的三文魚刺身則含線蟲。

消委會表示,刺身經冷凍處理可殺死寄生蟲,但冷凍不能殺死病菌及細菌。消委會又提醒,進食未煮熟的海魚可感染海獸胃線蟲,患者會在進食1至12小時內出現腹痛、惡心、嘔吐等徵狀,亦有機會感染小腸。

「魚尚」及「元氣壽司」回應消委會,不認同測試結果。「元氣壽司」強調,食材通過衛生及食物安全測試,並將繼續定期進行樣本檢測。魚尚則表示,已按照嚴格的食物冷凍處理指引處理食物。

另外,19個吞拿魚樣本驗出甲基汞(即水銀有機化合物),當中10個樣本超出法例規定0.5毫克水平。31個三文魚樣本中,除一款外,其餘30個樣本均驗出甲基汞,但未有超標。

消委會指出,汞可損害人體神經系統,尤其是發育中的腦部,因此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宜避免進食甲基汞含量較高魚類,而計劃懷孕婦女,應在最少一年前開始避免進食甲基汞含量高魚類;以一名體重60公斤的懷孕婦女為例​​,每周攝入甲基​​汞上限為0.096毫克,即每周進食6片刺身便會超出上限。

魚的品種方面,消委會發現餐廳「稻庭養助」的「銀三文魚刺身」並非大西洋三文魚,而是淡水魚虹鱒。

10款甲基汞含量超標刺身:

爭鮮Sushi Express吞拿魚刺身(甲基汞:1.48ppm)

地址:荃灣荃興徑13-23號荃發大廈1樓

松坂庫吞拿魚刺身(甲基汞:1.23ppm)

地址:灣仔軒尼斯道402-406號

梁山泊日本料理吞拿魚刺身(甲基汞:1.03ppm)

地址:紅磡置富都會7樓769-771號舖

居食屋和民金槍魚刺身(甲基汞:0.96ppm)

地址:荃灣大壩街4-30號荃灣廣場B1樓B120-122號舖

City'super近大吞拿魚赤身刺身(甲基汞:0.82ppm)

地址:銅鑼灣時代廣場B1地庫

焱丸水產吞拿魚刺身(甲基汞:0.78ppm)

地址:尖沙咀棉登徑23號華楓大廈地下5&6號舖

德美壽司吞拿魚刺身(甲基汞:0.65ppm)

地址:沙田沙田圍路9-11號田園閣地下E舖

板長壽司吞拿魚刺身(甲基汞:0.59ppm)

地址:太古康怡廣場(南)AEON康怡店3樓L302號舖

崇光超市赤身魚刺身(甲基汞:0.54ppm)

地址:銅鑼灣軒尼斯道555號

APITA吞拿魚條裝(甲基汞:0.53ppm)

地址:太古城中心二期地下及地庫

含寄生蟲刺身樣本:

元氣壽司吞拿魚刺身(線蟲及蟲卵)

地址:太古康怡廣場北座地下G4號舖

魚尚三文魚柳(線蟲)

地址:荃灣安榮街2-6號富榮大廈地下4號舖

消委會報告 相關報道:

重點一覽:三文魚有寄生蟲 廚房紙含菌 循環扇可夾幼童手指

消委會驗出刺身有線蟲 家庭醫生:孕婦幼童應避免進食

14款循環扇4款通過所有安全測試 一款可夾小童手指

食米售價按年升逾一成 金象牌頂上茉莉香米升幅最高

15款廚房紙大比併 邊款最好用?

三文魚相關報道:

美國食品法規定:生魚片至少應在-20℃以下冷凍至少七天以上 才能提供生食

熟食三文魚食譜:水煮三文魚·黑椒汁洋葱三文魚

煙三文魚生定熟?

2016年8月25日報道:日女吃三文魚生後嚴重腹痛 醫生體內拑出11穿透器官幼蟲

相關字詞﹕刺身 魚生 吞拿魚 有蟲 三文魚 有蟲 鮭魚 消委會 消委會報告 消委會選擇 消委會測試 消委會測試結果 消費者 魚尚 元氣壽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