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米埔「開荒牛」楊路年逝世 (23:40)

1990年代,見證港府把后海灣劃作「拉姆薩爾濕地」的米埔自然保護區首任經理、國際保育組織「東亞—澳大利亞遷飛路線伙伴關係(EAAFP)」執行總裁楊路年,昨天(5日)因心臟病發在北京逝世,終年60歲。

楊路年在米埔工作長達17年,於2008年辭去米埔自然保護區經理一職,前往瑞士出任聯合國轄下「拉姆薩爾公約秘書處」亞太區高級顧問,直至去年3月轉投總部位於韓國的「東亞—澳大利亞遷飛路線伙伴關係(EAAFP)」,一直心繫濕地保育工作。

拉姆薩爾公約秘書處網頁今日(6日)公布,楊路年昨在北京工作期間逝世,形容是保育界的巨大損失。韓國鳥會Birds Korea總幹事Nial Moores亦在其網誌表示,楊路年推動后海灣,以及亞洲多處濕地劃作「拉姆薩爾濕地」,形容他是EAAFP最出色的領袖之一。

楊路年今年1月曾回港出席香港濕地保育協會舉辦的論壇,並接受本報訪問,認為后海灣濕地面對發展威脅,亦因為長期缺乏管理而荒廢,生態價值下降,建議政府全面檢視后海灣的環境變化,推動改善措施及長遠發展路向,否則生態價值會不斷下降甚至消失。

他在2008年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自己在1990年代為當時仍列為極度瀕危的黑臉琵鷺繫上腳環,追蹤牠們的遷徙路線,意識到保護米埔並不足夠,因為米埔只是候鳥的中途站,故他申請「拉姆薩爾公約秘書處」亞太區高級顧問一職,從此放眼於整個亞太區逾百塊濕地,協助各地政府保育濕地。

其他報道:未來教育指數港排名跌至15 遜星日

其他報道:【圖輯】驚蟄「打小人」 鵝頸橋入夜更熱鬧

其他報道:指女大狀干預牧師案涉妨司法 區議員向大律師公會投訴

相關字詞﹕米埔 開荒牛 楊路年 拉姆薩爾濕地 米埔自然保護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