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非洲豬瘟】豬農周五見漁護署 消息:屠房倘成疫點會盡殺場內豬隻 (23:24)

政府上星期公布非洲豬瘟防疫部署,指若發現香港的屠房有染病豬時,不會盡殺屠房內的所有活豬,惹起本地豬農不滿。豬農代表周五(28日)將會晤漁農自然護理署。據了解,政府當時未全面交代安排,目前已傾向若發現有屠房病豬已混入豬欄,屠房可能會被定性為疫點,當局亦會盡殺屠房內的豬隻。

相關報道:津出口豬飼料添加劑含豬瘟病毒 新名單:17間廣東豬場停活豬供港

食物及衛生局、食物環境衛生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上周四(20日)召開跨部門會議後公布,如有活豬在屠房被發現感染非洲豬瘟,只限同一批送來的豬隻會被殺,在屠場的其他活豬則不會撲殺,經檢驗沒問題後可照常出售;據悉,上述安排只適用於進入卸貨區、未混入豬欄前的情况。

消息指,當局若在卸貨區發現病豬,會檢驗其餘在豬欄的活豬,萬一都發現染疫,豬欄內的全場活豬會被撲殺;此外,相關屠房亦會定性為疫點,屠場內其他活豬亦會被盡殺。至於同在屠房的牛及羊,消息指,牛及羊都不會感染非洲豬瘟,且存放地點不同,因此爆疫時不會被撲殺。

對於本地豬農要求屠房日日清,消息指,屠房內有大量過夜豬,操作上有困難,食環署正研究加密清潔消毒以減低感染風險,如考慮每批豬進入豬欄前會先消毒豬欄,但仍要視乎有無足夠空間安排。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聽聞漁護署有意撲殺涉疫屠房內的所有豬隻,他指業界表示歡迎,認為相關措施是負責任做法,不應讓病毒有機會從屠房流出。

其他報道:【2018回望】特首·高官·市民八大語錄

其他報道:港大民研:五成市民料2019年香港整體發展惡化 指政府最需處理政制問題比率跌9個百分點

相關字詞﹕非洲豬瘟 食衛局 食環署 漁護署 屠房 豬欄 活豬 疫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