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學組織:電子煙應當藥物規管 不反對用作戒煙 (10:45)

四大醫學團體香港醫學會、香港牙醫學會、香港醫學組織聯會和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以及4個中小學議會和校長會,近日分別聯合促請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過去曾透過18區家長教師會向家長進行問卷調查,逾八成受訪家長支持全面禁電子煙,同時就禁止捲煙設立時間表,教育界亦不認同電子煙較少害處的說法。

相關報道:陳肇始:不排除更嚴厲措施規管電子煙

有吸食了一年多加熱煙的聽眾莫小姐致電港台電目指出,她父親由傳統香煙轉食加熱煙,咳嗽和吸煙量較以往少、味道亦不會影響他人,樂見政府計劃規管,批評醫學界為何要全禁電子煙。出席節目的醫學組織聯會第一副主席張文勇回應表示,不反對以戒煙為由使用電子煙,但應該當作藥物規管,非一般市民可以購買。

張文勇又指,電子煙傷害較少的說法涉誤導性,因電子煙同樣有化學物質,尼古丁成分令人上癮,甚至可以摻雜其他不明物質,而年輕人視之為潮流,不會理性以健康作考慮。他說,目前仍對全禁電子煙抱有希望,據了解政府日後將進行諮詢。

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亦致電節目表示,考慮帶來的危害時不能以一口電子煙與一口香煙比較,形容電子煙讓傳統煙草「借屍還魂」,並在年輕人之間大肆推廣。他又說,絕大部分電子煙含有尼古丁和甲醛,加熱煙則有焦油,因此對社會影響遠遠超過傳統香煙。

其他報道:【高錕離世】周日設靈公祭 周一出殯

其他報道:黃金周首日高鐵客量7.8萬人次 通車以來最高 仍未達政府預測

相關字詞﹕醫學界 電子煙 加熱煙 香煙 教育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