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地署斬樹】「夾硬推高分數」 詹志勇:政府風險評估有「造數」之嫌 (09:49)

地政總署決定移除西環般咸道兩棵石牆樹,署方強調曾考慮各種方法保留大樹,認為不能排除樹木及矮牆可能倒塌的風險。有「樹博士」之稱的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今在商台批評,當局沒有從過往案例中學習,看畢有關報告後發現「斬樹」決定沒有足夠科學證據。他又指,報告中的數據和評估方面有「夾硬推高分數」和「造數」之嫌。

其他報道:【地署斬樹】中大退休教授:石牆樹是香港特色 批政府口說「人樹共融」行為卻相反

詹志勇表示,政府進行的風險評估為11分,但他只認為達8分;而據他過往經驗,當局往往需使用微型壓力鑽以得知樹幹內部的腐爛程度,惟是次的評估卻沒有進行,「以前一定會做的事,不知道為何今次沒有做,似乎有退步的味道」。

他憶述,當初政府向他傳達的信息均是「別無辦法」,惟看完報告後認為「斬樹」決定不合理,形容政府填錯其中一棵樹的胸徑數字,又在評估地點使用率時填寫「恆常使用」,但他認為有關地段最多只可稱為「經常使用」,質疑當局「夾硬推高分數」,且有「造數」之嫌。

詹志勇重申,3年前已向政府提交其他解救方案,包括用纜索後拉至鄧志昂樓路邊的斜坡,並以三角形纜的方式,阻止在倒塌時會毀壞停泊的車輛等。他續指,當局聲稱該兩棵樹有倒塌危險多時,卻沒有做任何預防措施,拖延至今已達3年,質疑該兩棵樹是否有如署方所言般危險。

相關報道:

蔣麗芸斥反對派罔顧市民安全:冧樹壓傷人,入邊個數?

 

石牆樹無得救? 樹木辦總監:情況特別

般咸道兩石牆樹移除 專家指政府缺客觀監測

 

相關字詞﹕詹志勇 地政總署 港大斬樹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