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回首六七】親歷沙頭角事件 退休督察:殉職同袍血流乾,抱起很輕 (09:22)

左墀(音辭)(Gilberto Jorge)1964年獲聘為警隊見習督察,兩年後調往警察訓練分遣隊(Police Training Contingent,簡稱PTC,1968年易名為警察機動部隊),六七暴動期間,時年21歲的左墀出任Staff Inspector(training),因緣際會捲入7月8日震驚中外的沙頭角事件,目擊從華界一方射出的子彈打中同袍,其後在清理現場時抱起血已流乾的下屬。

當日10時許,左墀與大隊長Ken Welburn帶領3支小隊分遣隊共120人到沙頭角中英街附近的警崗增援。左墀等趕往警崗附近,發現警崗已被包圍。他憶述說:「在場示威者沒有理會Welburn所帶領的小隊勸告,小隊遂施放催淚彈示警。未幾華界傳來連珠炮發的槍聲,劈里啪啦,有如燒爆竹,槍聲相當密集。經過兩輪槍聲後,我在吉普車上目睹在場警員躺在地上一動不動,有兩名警員中槍倒地。我所坐吉普車尾部也被子彈擊中。」

他清楚記得,來自華界的槍聲自上午11時15分傳出,槍聲斷斷續續至接近下午4時才停止,「對方使用的槍械是狙擊步槍和機關槍,中槍警員相信是被機關槍擊中」。左墀說,當時他手中只有左輪手槍,面對強敵毫無還擊之力。

5名警察在沙頭角事件中身亡,包括兩名巴基斯坦裔警員及3名華裔警員,另有11名警員受傷。左墀表示,其中警察編號4009的Corporal(當時俗稱「兩柴」)馮燕平在第一輪槍聲中中槍,倒臥沙頭角鄉事委員會對開馬路。左墀說:「我們清理現場時,我試圖抬起那名Corporal,但他的身體出奇地輕,相信他中槍後在馬路上躺臥了五六個小時,血早已流乾。」

六七暴動系列更多內容,請到今日明報看專訪全文:

親歷沙頭角槍戰警察左墀﹕殉職同袍血流乾,抱起很輕

前線防暴隊昌哥﹕休班警怕伏擊 出門童軍刀藏襪底

緊急法令 嚴限集會

六七今昔 昔日槍戰地 今仍為禁區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六七暴動 沙頭角事件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