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西九故宮】新舊建築師學會會長齊撐直接委聘嚴迅奇 指批評欠公允 (17:37)

西九建故宮風波未息,爭議點之一是政府未經招標或比賽下直接委聘本地建築師嚴迅奇。不過,繼建築師學會前會長林雲峯及建築師學會日前接連發聲力撐嚴迅奇後,剛卸任會長的吳永順和現任會長陳沐文亦公開支持「直接委任」嚴迅奇的做法。

其他報道:【西九故宮】靳埭強痛心政治化 指先諮詢會被捷足先登

建築師學會前會長吳永順以<西九建故宮 「直接聘任」掀爭議>為題,在facebook發表網誌,提到有人質疑當局黑箱作業、私相授受,他認為這些指摘無理,有欠公允,又批評部分媒體意圖抹黑,「筆者看在眼裏,心裏感到極度難受」。

吳永順表示,公開比賽、邀請比賽、公開招標和直接聘任,都是聘任建築師可行做法,各有利弊,其中「比賽」無法排除評審團主觀因素,而且需時多月及預留額外籌劃資金;「招標」以「價低者得」形式進行,難以確保高質素服務,出現「割喉式」競爭更對社會有害無益。

至於「直接委聘」,他稱適用於內容複雜及性質敏感項目,「故宮博物館項目特殊,建築師既要與策展者緊密溝通,加上在商討過程中需要保密。建築師亦要為策展者接受。當局亦希望在設計質素和造價得到保證和建築如期落成」,故基於以上因素,「直接招聘」是可行做法。他認同「直接委聘」容易引起公眾質疑,因此決策者須更詳細向社會交代。

對於為何是嚴迅奇,吳永順指出,在本地建築界,嚴迅奇享負盛名,獲獎無數,又說「要找一個熟悉中國文化藝術,有設計國際級博物館經驗的本地建築大師來作西九故宮的建築師,嚴迅奇絕對稱職。儘管有人不服氣,以為人人都是嚴迅奇」。

現任會長陳沐文亦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表示,業界一直採用多種方法聘任建築師,視乎項目情況決定採用何種方式。他又說,「直接聘請」項目建築師,在香港或外地都不罕見。

他說,西九文化區發展雖是由法定機構「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負責,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這項目的設計及建造費用,是由馬會捐贈35億元資助,不涉及公帑,而且這次事件須在高度保密前提下與北京故宮協商及硏究,故採用「直接委託」項目建築師方法,「都是可以理解的」。

陳沐文亦讚揚嚴迅奇是資深華人建築師,熟悉中國文化及藝術,十分了解西九文化區願景和發展,「雖然香港本地都有不少資深建築師,然而只有少數擁有設計博物館項目經驗」。

不過他補充說,這次採用「直接委託」項目建築師方式,是基於項目特殊性質,但「不應成為日後政府或西九文化區聘請項目建築師的常規做法」,重申一般情況下,應採用設計比賽方法聘任建築師。

其他報道:不符官方數據 內地空氣質素App稱被勒令整改 網民:這很我國

其他報道:除非中國貨幣政策讓步 特朗普稱不會恪守一中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