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觀塘重建永久小販市集 設計惹爭議 關注團體:恐變「地牢市集」 (00:01)

市建局正進行歷來最大型的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當中料2020年啟用的永久小販市集,初步設計曝光,因位於上斜地勢,有小販及關注團體質疑,選址是「地牢市集」,亦未承諾安裝冷氣,恐通風有問題;市建局指待第四、五期工程完成後,可由觀塘道直入市集,亦同意裝冷氣。

其他報道:【橫洲發展】批政府鼓勵「先霸佔後續租」 姚松炎:捉到無後果還可合法化

城規會今年1月批核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主地盤的最新總綱發展藍圖,顯示永久小販市集毗鄰住宅停車場,市集上面是兩層公共運輸交匯處及零售設施,現正進行第二、三期重建工程。

據悉,市建局自7月起多次與同仁街臨時小販市場的商販代表開會,討論永久小販市集的設計,市集位於物華街及康寧道交界,擬設135個檔位,較目前臨時市場多10個,總樓面面積亦稍大,約1270平方米,建議市集內主通道闊2.4米(約8呎),其他通道闊至少1.8米(約6呎),並設兩組上落電梯。

市建局多份資料及初步設計圖顯示,其中一組扶手電梯擬接駁康寧道與物華街交界,方便市民由街道直達市集,市民亦可經公共運輸交匯處及商場、或乘搭升降機到市集,另康寧道與觀塘道交界亦設出入口。

市建局回覆表示,市集的4個出入口將於啟用時全面開放予市民進出,並建於與觀塘道同一水平的地面,當第四、五期完成後,市民可由觀塘道直入市集,雖然地契條款列明市集只需配置機械通風系統,但已同意為市集安裝冷氣,並向食環署轉達建議。食環署則稱會聯同市建局及相關持分者,就市集加裝冷氣的建議作適當跟進。

不過,關注觀塘重建的民間團體活在觀塘發起人袁智仁指出,康寧道地勢較觀塘道高,是「地牢市集」,「在地面見不到它(永久小販市集),從觀塘道入來又要穿過公園才到」。

同仁街臨時小販市場互助委員會主席馮光偉,則要求檔位之間通道闊10呎(3米),並必須安裝冷氣,但至今未獲市建局清晰答覆,至於會否不遷到新市集,則認為「言之過早」。

其他報道:橫洲16份報告目錄公開 交通研究造路包括三部分

其他報道:德輔道中25日闢行人專區 朝十午四全長200米 只准電車駛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