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壹週刊》指中聯辦子公司包攬印制特區護照 (16:21)

《壹週刊》上期指控中聯辦迂迴持有聯合出版集團九成九股份,干預香港商業活動。最新一期《壹週刊》又指,聯合出版集團擁有一家「中華商務安全印務」,承接了回歸18年來印製特區護照的訂單,每年獲特區政府最少3000萬元合約,然而招標過程非公開,欠透明度。|

入境處回應本報時表示,為確保回歸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能有秩序地簽發特區護照,中英聯合聯絡小組於一九九六年達成協議,由國家負責印製空白的特區護照,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護照印製程序的安全穩妥。入境事務處則負責訂取空白的特區護照、核證申請人的個人資料及印製護照資料頁上的個人資料。 

特區政府與現時印製空白特區護照的服務提供者訂立合約條款,要求服務提供者製作符合入境處和國際民用航空組織要求的空白護照。為確保空白護照的供應、相關印製的工藝和品質及印製過程中達到有關保安要求,有關的服務提供者必須符合入境處對選用的物料、印製工藝及發印計劃的要求,並對各生產環節、物料和產品儲運有完善的監控系統及高度保安措施。 

入境處表示,所有涉及個人資料部分的印製工序,只會在入境處的旅行證件印製中心內進行。該中心位於入境事務大樓的保安區,設有嚴密的保安及監控系統。整個印製工序由入境處全權負責,印製完成的特區護照會經由入境處職員押運,直接送到各旅行證件分區辦事處待申請人領取。 

《壹周刊》的報道稱,記者翻閱官方文件發現,1996年1月中英兩國簽署的《中英聯合聯絡小組關於簽發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準備工作的會議紀要》,指出護照由中方印製,香港入境處只是訂取空白護照一方,但紀要沒有明確指出印務工作該由官方或民間機構負責。

至於招標問題,報道表示,2010年由聯合集團旗下三聯書店出版的《印刷的故事──中華商務的歷史與傳承》,指出「安全印務」在1996年「經過一場激烈競爭」而取得特區護照承印權,然而翻查多年政府《憲報》及官方公開資料,都無法找到為印刷護照招標的文件或任何合約內容,僅從憲報得悉,近年政府多次經由局限的非公開招標,把電子簽證身分書及多次通用回港證的印刷服務,批出合約予「完全印務」。

報道稱,港澳辦前副主任王鳳超曾承諾護照會在香港印製,但時移勢易,中華商務安全印務曾在2003年3月大規模裁員,而當時有員工不滿資方把廠房搬到大陸,只保留7至8名員工。

【紅色的線】如報道屬實,香港大部分的出版業,其實是國營的。報道:http://bit.ly/1Ir0EhO#明報 #明報即時新聞

Posted by 明報即時新聞 on 2015年4月8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